我校主办第三届刊校共行动研讨会
2022-11-27  浏览次数: 58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1126日,我校主办、《职教通讯》杂志社承办的第三届刊校共行动研讨会在常州召开。江苏省教育厅职教处主任王卿,常州市政协副主席、教育局长完利梅,校党委书记朱林生,江苏联合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刘克勇,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职业技术教育》主编谭旭,职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职业院校校长,我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9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职业教育学部副主任、《职教通讯》杂志社副社长彭明成主持。

朱林生致辞。他介绍了学校在职教师资及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支持、为职业教育提供重大支撑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将把此次研讨会的举办作为接触职教前沿动态、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把握职教发展脉搏的大好机遇,更新《职教通讯》办刊理念,提升杂志影响力,为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发展提供平台、贡献智慧!

谭旭致辞。她指出,此次会议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我国职业教育研究走向深入、国家政策能够真正落地的具体的、实际的行动,对促进期刊界和职业院校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她充分肯定了《职教通讯》杂志的办刊成绩,为《职教通讯》转载数量显著提升感到喜悦,希望杂志继续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为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增添新思想、新动力、新举措。

王卿讲话。她介绍了江苏职业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并提出下一步江苏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力发展人民满意的现代职业教育。她认为,职教期刊是职业教育事业的重要载体,期盼江苏职教期刊与《职教通讯》杂志关注并宣传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探索江苏现代化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助推江苏职业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举行“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职业教育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教材处刘义国作题为《类型教育事业下职业院校专业课程改革》的主旨报告,他梳理了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的背景与脉络,分析了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体系的研制过程与建设路径,并基于典型案例进行深入思考与分享。

在校长沙龙环节,《职教通讯》理事会单位代表黄志良、郝云亮、秦益霖、贾建军等4位校长和与谈专家王钧铭、徐伟,就“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江苏实践”进行热烈交流,沙龙由方健华主持。在博士沙龙环节,《职教通讯》作者代表李政、郝天聪、仇荣国、马欣悦等4位博士和与谈专家任君庆、陈向阳,就“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理论思考”进行深入探讨,沙龙由彭明成主持。

刘克勇在闭幕式上讲话。他表示,此次研讨会在举国上下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时刻召开恰逢其时,刊校同行、理实一体,会议主题明确、内容丰富,让与会代表收获颇丰。(图/大学生通讯社 陈泽彬、尹俊杰;文/《职教通讯》杂志社 秦涛;审核/彭明成;编辑/许琳)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