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22年新职师教育校友论坛
2022-11-14  浏览次数: 627

1113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举行2022年新职师教育校友论坛。活动主题为“赋能新职师、积极向未来”。本次活动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职业教育心理学》重点教学活动之一,也是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基层教学组织虚拟教研室“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的教研活动之一。课程负责人、校长崔景贵教授,发展规划处处长、校友工作办公室主任郭耿玉,职业教育学部副主任、职教教师教育学院院长臧志军教授,本学期课程全体任课教师,以及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等290多名职教师范生参加交流。活动由教育学院、校友工作办公室、职教教师教育学院等单位共同承办组织,教育学院副院长张长英博士主持。

活动特别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无锡机电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正高级讲师徐夏民,江苏省海门中等专业学校新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正高级讲师崔志钰,全国优秀教师、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助理、常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讲师杨永年,共同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的学生带来了职教领域优秀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经验分享。三位校友与在场师生进行“我与职教名师面对面”交流互动。郭耿玉向校友赠送学校文创纪念品;臧志军向校友颁发新职师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聘书。

徐夏民作题为《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的报告。结合自身专业发展经历,介绍了指导学生在国家技能大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指出做任何事情都需要专注执着和弘扬工匠精神,树立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观念。职校教师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高技术技能、具有自主学习能力的人才,并强调意志品质、专业知识技能、自主学习能力和身体心理素质是影响人才质量的六个方面。崔志钰作题为《让积极成为职校教师奋斗的底色》的报告。通过简要回顾专业发展的艰难历程,指出职校教师的专业发展是一个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奋斗过程,是一个从功利走向非功利的过程,每个人都应确立清晰的发展愿景。上课、读书、思考、写作是职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背影”,教学主张是教师专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必要元素,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的天然基因,培育情怀是专业发展走向远方的基本保证。让积极成为职校老师团结奋斗、不懈奋斗的生命底色,“不需扬鞭自奋蹄”,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做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思想者和行动派。杨永年作题为《平凡人•平凡事•平凡一生》的报告。通过分享“捡”来的荣誉证书、15次“较量”、最后的“归属”三个成长故事,讲述了朴实的专业成长之道,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凡事积极争取就有50%的机会;格外珍惜当下,向高手学习看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才是正道,认准专业成长之路坚持走下去,相信总会开花结果。

最后,崔景贵代表学校祝贺新职师教育校友论坛的顺利举行,诚挚感谢三位校友的大力支持和分享交流,并作《做积极奋进的“工匠之师”》主题报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重要表述,崔景贵从未来之变、未来之问、未来之行三方面,阐释新职师教育发展的时代机遇、专业标准和行动策略,希望全体师范生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师教育、职业教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学以致用、理实一体、知行合一,努力成为“能站稳讲台、能当好师傅”的职教专业师资,成为赢得未来、赢在未来的“工匠之师”。崔景贵勉励全体师范生要向积极行动、奋进有为、追求卓越的三位杰出校友学习看齐,树立科学的职业教育教学理念,勇担立德树人、三全育人的素质教育使命,“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真正做到勇毅前行、携手同行和开拓先行,成为新时代职校学生全面发展需要的“四有”好教师、“大先生”和“引路人”,奋力推进中国式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创新实践。(图/大学生通讯社 高阳;文/教育学院 董云英;审核/张长英;编辑/许琳)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