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在常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举行
2022-11-14  浏览次数: 609

11月11日,2022在常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发展论坛在我校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来自常州市10所高校图书馆的馆长(副馆长)和部分部室主任就“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的创新与发展”进行了广泛地交流讨论。副校长谢忠秋出席会议,图书馆馆长陈晓雪主持会议。

谢忠秋首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在常高校图书馆馆长齐聚我校,共同探讨图书馆管理与服务的创新与发展,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和培养合格人才贡献智慧。图书是人类文化的载体,图书馆是实现文化传承的重要阵地,还肩负着为教育治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提供高质量文献信息服务的重要使命。在新形势下加强图书馆建设,提升图书馆管理服务水平,打造特色鲜明的图书馆文化,不仅是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社会各项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更是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他希望,各校能把图书馆建成为区域社会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信息咨询和文化服务的重要阵地,并打造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品牌。

与会馆长分别进行了主旨发言。常州大学图书馆馆长金耀从图书馆持续创新的时代性、图书馆管理的适应性和图书馆管理实践与思考三方面,深入探讨了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策略。河海大学图书馆馆长李德生围绕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核心竞争力探索和实践,从“空间智能、数据智联、业务智慧”三方面及“资源、知识、空间”三项服务能力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原常州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储云峰介绍了常工院图书馆在管理服务创新方面的具体做法。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苑彤以馆舍内的文心书房建设为例,研讨了新形势下高校校园书店建设与创新路径。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马晓明从空间优化谈服务创新。常州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谢婷探讨了相关管理制度的创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马坤从制度保障、资源支撑、数据驱动和活动组织等方面提出全员参与管理。常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吴志强提出了以服务优化和阅读推广等方式弥补硬件条件的不足。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吴正琴提出制度与资源的协调发展。我校图书馆馆长陈晓雪从图书馆的变革与担当,提出以“实事”彰显真情,用“创新”助力提档升级,赋予图书馆的高质量发展。

与会人员实地考察了我校图书馆特藏区(江苏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特藏中心、炎培书舍、育英书苑)的建设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此次论坛深入探讨了高校图书馆管理、服务创新与发展的路径、策略和实践,进一步加强了在常高校图书馆交流与合作,必将有效推动常州高校图书馆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图/大学生通讯社 田金娜 陈尹超;文/图书馆 魏悦;审核/汪洁;编辑/黄妤)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