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一寸许杏坛——记我校首届“师德模范”文旅学院蓝士英老师
2022-09-20  浏览次数: 1385

“坚持向上,在高山之巅,享受八面来风;坚持豁达,此心安处,即是吾乡。不忘初心,坚持始终。坚持下去,做最好的自己,做你最想成为的那个人”,这是文化与旅游学院教授蓝士英老师最喜欢对学生讲的话,而她自己,也一直身体力行。她很谦虚,时常感叹已过天命,却所得寥寥,实际上,蓝士英老师荣获校“在教育战线上工作满三十周年教职工”表彰、校首届“师德模范”等众多殊荣。从教三十周年,不谈过往,就是最近几年,蓝士英老师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成绩,也是可圈可点。

爱岗敬业,教书育人

作为教师,蓝士英老师业务能力得到同行及社会认可。2017届毕业典礼上,她代表教师给毕业生的最后一课引起较好反响,《常州晚报》专门进行了跟踪采访;2018年1月,在江苏高校品牌专业教学学术活动周中,她作为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教师代表进行了说课展示,扩大了学校的影响力。

作为班主任,她所带的2017秘书班学风优良,是2020年学院推荐的省先进班集体。班内学生踊跃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在2018、2019年商务秘书技能、公文写作等各项赛事中均取得骄人业绩。

作为本科生导师,她在2018年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国家级项目一项;2019年,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项目一项,并指导一名毕业生赴英国攻读硕士学位,四名学生在全国微格教学比赛中荣获一、二等奖;2020年,指导两名学生考取了古代文学专业研究生;2022年,指导学生获得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省级、校级各一项。

作为硕士生导师,她指导四名同学取得了青海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学位。

作为原人文学院青年教师导师,她指导许梦婕博士在新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

在完成教育教学、班级管理工作以外,她对学校工作也鼎力支持。学校楼宇、道路命名、校史馆概述、学校专题片解说词撰稿等诸多事务,她都积极献计献策,不吝付出。


探索创新,教学有成

教学中,蓝士英老师积极探索,创新教学,力求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对院系的专业建设、发展规划以及学校层面的长远目标有更高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首先,她大力改进教学方法,积极进行教改探究。教学有法,而无定法。她积极探索,寻求适合我校学生的教学方法。这体现在《中国古代文学》课程方面,2017年,她主持申报本课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项目获批立项;2018年,主持校级教改重点课题结项,现与同仁一道,为把本课程建设成省级重点课程不懈努力,对课程建设大有助力,对教学团队建设起到支撑作用。另外,她在《语文课程与教学论》课程的实践法教学、《茶道与茶艺》课程的茶艺表演考核等课程的教法及考核方式的创新均得到了专家及同行的认可,《常州新周刊》《常州日报》《常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有相关报道。

其次,她积极撰写教改论文,认真进行教学研究。如2019年发表的论文《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地方高校茶道与茶艺课程的路径研究》,她探索在教学中进行课程思政,从理论学习层面以及实践训练环节,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其中,由此让学生浸润在中华文脉中,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并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2018年发表的论文《有特色优秀教学团队建设研究——以江苏理工学院“中国古代文学”教学团队为例》中,总结了教学团队建设的举措和经验,将学术研究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相联系,使研究的成果反哺教学,从实践出发,总结教学经验,进行深入理论思考,从而进一步推动教学实践,形成良性互动。

科研教学,齐头并进

坚持以教学促进科研,以科研深化教学,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显示了蓝士英老师对教学与科研关系的良好把握与处理。她以扎实的专业功底,在文学研究领域不懈开拓。在这几年的理论研究中,她持续关注清代常州文学研究领域,将文人、文学、文化打通研究,增加研究深度,提升研究层次。她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一等奖论文《文章尔雅,一代之秀——“毗陵七子”赵怀玉文论研究》,结合家族、地域、学缘等多方面分析赵怀玉的文论。她发表在C刊《苏州大学学报》上的论文《赵怀玉与苏州叶氏文学关系考论》,侧重从文人与亲族关系进行探讨;发表在C刊《中国书法》上的论文《国家图书馆藏赵怀玉致黄易札考释》立足文献,探讨乾嘉文人交游;发表在中文核心刊物《档案与建设》上的论文《常州白云溪与青果巷——以赵怀玉与“半园”之缘的视角》,注重地域文化内部的互动影响。

除了尽力撰写较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她也一直坚持在课题上深耕细作。2018年,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赵怀玉文集整理和研究》提前一年顺利完成结题;2019年,《赵怀玉年谱长编》再次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连续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在我校极为少见,并在2021年顺利结项。她的学术成果也得到了专家肯定,2018年专著《赵怀玉诗文研究》获得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三等奖、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论文获得“盛宣怀学术研讨会”二等奖。她还积极参加学术会议,2018年参加了国际学术会议2场,国内学术会议2场;2019年参加了国内学术会议2场,均提交论文并交流发言,拓宽了学术视野,一定程度扩大了个人及学校的影响力。由此,她的教学、科研也形成了自身特色,在教学、科研中均能很好的利用地方文化资源,保证了研究的基础性及可持续性。

作为一位优秀教师,蓝士英老师在领导、同仁的关爱、支持之下,屡有斩获。对此,她也是深怀感激,铭心难忘。她说:“此后岁月,本人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虽寡见陋识,微力薄功,亦必殚精竭虑,无怨无悔。”蓝士英老师一片丹心,尽许杏坛,相信她一定会不负初心,砥砺前行!(供稿/文旅学院;审核/张羽程;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周以婧)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