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两不误 尽职尽责展风采——记我校优秀教师化学化工学院宋肖锴老师
2022-09-22  浏览次数: 1495

宋肖锴,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韩国汉阳大学生物纳米技术学院纳米科学专业。200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4年8月入职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江苏省“双创博士”科技副总、2021入选江苏理工学院“中吴青年创新人才”。现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应用化学系主任。

岁月不拘,时节如流。宋肖锴老师感叹时间飞逝,“从教8年,已经从当年的青椒(高校青年教师的简称)变成了如今的中椒(依然为基金项目申报、职称晋升而挣扎的中年高校教师,宋肖锴老师自创)。”宋老师自嘲到。在平凡的教学科研岗位上,经过8年的历练,宋老师已经成长为一名平凡但优秀的中年教师,除此之外,他还有扮演着更多种角色。他是学生心中严谨却又不失风趣的良师益友、也是同事眼里勤奋上进的教科研能手、更是领导手下踏实肯干的得力助手……

教研相长,潜心育人

毫无疑问,教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工作,哪怕科研压力再大,也要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下抽出时间在科研任务上去拼搏,这是宋老师一直坚守的工作原则。每个假期,将课件修订一遍是常规工作,就像操作系统一样,需要定期打补丁,这样才能完善教学教法的缺点、以便更充分地应对专业知识持续更迭的挑战。入职以来,在尽职尽责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宋老师也会积极参加院校各级教学比赛,且成绩斐然,先后获得院教学竞赛一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等好成绩。目前主持教育部高教司产教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在《大学化学》发表教研论文1篇(化工学院首次)。2020年以第二完成人,获得江苏理工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

在科研方面,宋老师主要从事涉气能源碳基电催化剂的设计合成与应用研究,他凭借勤恳专注的科研态度和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以第一/通讯作者在AEM、CM、JMCA、Small等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一区论文6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得2019年常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1项。在产学研方面,获批省产学研研究项目1项,主持完成横向项目1项。正因为宋老师坚持做好的基础科研,追求科研质量,近期又传来喜讯,他的科研工作被化学顶级期刊(JACS)接收,这将是江苏理工学院首次以第一完成单位在该期刊发表研究论文。

目前,宋老师在日本国立物质材料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 Science, NIMS)做访问学者,旨在进一步开阔科研视野、拓展科研方向、学习先进技术,为坚持做好的科研充电蓄力。

排头先锋,以身作则

在做好个人教科研工作的同时,宋老师还积极投身于学院的公共事务,目前担任化学化工学院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应用化学系主任。在任职期间,宋肖锴同志不但重视个人政治理论学习,同时带领支部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开展支部党建工作。在其共同努力下,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充分发挥了党员教师科研优势,将校企党支部共建做成了支部党建工作的鲜明特色。与此同时,支部与行业内多家知名企业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在横向课题、教师实践锻炼、学生实践基地建设、产教融合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扎实有效的成果。基于党建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于2021年获得江苏理工学院党建工作创新奖、最佳当日活动优胜奖等荣誉称号,于2022年获得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宋肖锴个人获得学院优秀党员称号。这些荣誉是对应用化学教工党支部齐心协力、共同努力的最好见证,更是对宋肖锴老师优秀组织动员能力的有效彰显。

教育追梦,永不停歇

宋老师担任过2014资源、2015应化班班主任工作,在此期间,他用心关爱学生的成长,最终2015应化班获得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宋老师不仅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南部赛区一等奖、全国大学生实验创新大赛华东赛区一等奖等奖项,还指导硕士研究生5名,指导完成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3项。

不仅如此,在宋老师担任系主任工作期间,我校应用化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他正带领全系教师积极开展一流专业建设。同时,应用化学专业正积极备战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目前专业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已经受理,并递交了自评报告。

大家总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能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就行,要同时做好几件事很难,而宋老师认为,不管做什么事、做几件事,态度和坚持是关键,同时,向身边的同事不断地学习高效的做事方式、注重团队协作同样是成功的秘诀。(供稿:化学化工学院;审核/张纪霞;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王永雪)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