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心、热心、公心”关爱学生——记我们身边的“最美抗疫人物”艺术设计学院穆彦兴老师
2022-06-09  浏览次数: 1522

3月13日常州发生一波疫情以来,学校迅速响应,制定疫情防控应对政策,并进行校园封闭管理。今年的春天注定和往年不同,穆彦兴老师作为辅导员中的一员,定期轮班、24小时甚至更长时间和学生们在一起,真正走近学生,走近这场抗疫大考。曾有过不能安眠的夜晚,守着育人初心,守着终将到来的黎明。

“真心”感动学生  根植思想价值引领

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引导学生减少聚集、少点外卖,防范输入风险,每天定点核酸检测、晨午检体温监测。在很多人眼里,辅导员工作就是处理学生的琐碎日常,但是对穆彦兴老师而言更意味着一份责任与担当。从前八轮的全员核酸检测,到后面陆续五轮抽测,他基本都全程参与,认真组织核实人数,不疏漏任何一个隔离、请假外出的学生,精准落实应检尽检的要求;设置晨午检QQ群提醒,定时定点督促学生完成;对身体不适的学生详细解释外出就医政策,主动关注学生就医进度和返校情况……虽然这些是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但穆彦兴老师坚持倾注真心,真诚和每个学生交流,希望他们切实感受到学校和学院的人文关怀,引领他们在特殊时期服从大局、理解配合每一项要求,真正从实际行动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为抗疫胜利作出大学生应有的努力,这也是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者时刻不敢忘的理念。

“热心”服务学生  解决各类大小问题

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学生们在生活上、心理上遇到的各类问题,往往会求助于辅导员。衣服不够父母送到门口,他及时送交学生本人;皮肤过敏常用药用完了,他第一时间从校外药房帮学生取回;面对核酸检测等候时学生的焦躁心理,他挤出时间与其交流,倾听学生内心的诉求;学生急性肠胃炎挂水到凌晨四点,他接报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及时去校门口接回;心理问题学生复诊、宿舍矛盾,他第一时间沟通调解,尽力给予合理的解决方案。疫情当前,辅导员作为学生的引路人和陪伴者,更需要以一颗“热心”服务学生,帮助他们一起度过这段艰难前行的岁月。学生看到24小时值班的穆彦兴老师,收到他亲手转交的衣物药品,午夜接回后那一句句真诚的感谢和眼里的光亮,是支持他继续坚持的动力。

“公心”取信学生  营造健康校园氛围

作为辅导员,面对的不止是某一个学生,而是众多的学生群体。在规则之内秉持公心,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才能做好繁琐的日常工作。当学生在封校期间与宿舍同学产生矛盾,双方各执一词,学生赌气不回宿舍,穆彦兴老师收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陪同学生交流并于凌晨2点左右将学生安全送到公寓。第二天,他告知了班主任和家长,并分别约谈该生以及宿舍同学,从多个角度给予可行性建议,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调解。经过两天的真诚沟通,学生逐步缓和了矛盾并达成和睦相处的共识。在封校期间,心理和人际问题是最为棘手的事情,而任何一件看来微不足道的小事都有可能危及安全。因此,穆彦兴老师不敢懈怠不敢轻视,要求自己以“公心”看待问题,争取学生的信任与配合,营造健康积极的校园氛围。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辅导员的工作琐碎而平凡,但是在疫情之下每个人的工作也都举足轻重。每一件小事,每一个学生,都需要他们用心关爱、细心处理,穆彦兴老师用真心对待学生,累并快乐着,内心也获得满满成就感、职业幸福感。愿疫情过后,人长久,海有舟可渡,山有路可行。余下岁月,无灾无难。(供稿/艺术设计学院;审核/钱云福;编辑/蒋詹)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