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特聘教授周建斌当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2022-05-05  浏览次数: 744

近日,我校特聘教授周建斌收到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ussian Academy of Natural Sciences,RAEN)O. L. Kuznetsov院长发来的贺信,祝贺他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并高度评价了他在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研究和产业化工程方面作出的创新贡献。

俄罗斯自然科学院(RAEN)是俄罗斯三大跨行业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之一,于1990年由俄罗斯多位知名学者及科研机构发起成立,成员均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领域取得重大成就的科学家和专家,具有重要学术影响力,是获得联合国正式认可的非政府组织的地位(Status of a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with the UN),目前该院共设24个学部,现有18名诺贝尔奖获得者、270余名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包括中国两院院士在内的全球48个国家的卓有成就的外籍院士。

周建斌,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获得者。周教授1989年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林产化工专业,2005年获南京林业大学木材科学与技术博士学位,现任江苏省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国家创新联盟理事长、生物质热解气化多联产全国林草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长期从事生物质热解(能源)与炭材料的教学、研究与产业化工作,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获省部级鉴定成果12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梁希林业科学技术一等奖、首届全国颠覆性创新技术大赛总决赛优秀奖、中国林业产业创新奖、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国赛金奖(指导教师)等荣誉;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西省“创新创业计划”人才、山东省“高层次创业”人才。带领团队经过20年的科技攻关,已在安徽、湖南、河北、江西、云南、江苏、河南、吉林、浙江等地建成100余项生物质气化多联产工程,研发的农林生物质气化多联产技术得到国家领导人的批示和国家十多个部委采纳并发文推广。

周建斌教授在担任我校特聘教授期间,紧扣国家“双碳”目标,指导我校教师开展固废资源循环利用、生物质高效转化等方面的研究,为国内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引导和技术支持,并取得显著成效,经过专业评选机构选拔,我校荣获“2021-2022中国碳中和新能源先锋单位”荣誉称号。(图/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秦恒飞、人事处 司斌;审核/薛梅青;编辑/杨茗茜)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