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记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奖获得者叶招莲教授
2022-02-23  浏览次数: 1780

叶招莲,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教务处副处长。主要从事大气化学、大气污染控制等方向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江苏省环境应急专家、江苏省“十三五”重点(培育)学科方向带头人,江苏省“双创博士”科技副总、常州市三八红旗手、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获第二届江苏省“十佳研究生导师”提名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产学研技术开发合作项目等9项,近5年新增到账经费近300万元。至今,共发表论文95篇,其中SCI/EI收录60篇,第一通讯作者SCI/EI源刊上发表论文40篇(近五年29篇)、核心以上期刊上发表20篇。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2)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国家发明专利9件。

育人笃行,以德为先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和任课教师,叶招莲老师始终站在教学的第一线,勇挑重担,先后独立承担了本科生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和研究生的《废气治理技术》等课程。同时,正在主持江苏高校“教学研究工作”专项课题(重点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各1项,主持校重点教改项目1项、校一流课程1门,获批校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7篇,出版教材1部。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中层干部,叶老师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抓好自身的政治思想学习,认真学习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理想信念落实到工作的具体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做到知行合一,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生科技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实绩。以求真务实作风围绕学院“申硕”“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十三五重点学科”等重点工作,带领学院老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在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常州市三八红旗手等。

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作为授业解惑的导师,不仅要具有广博的知识,更要有高尚的道德,叶招莲老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深知教师的言谈举止、道德修养对学生的成长和发展的重要性,只有自己修身养性、德才兼备才能培养新时代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因此,叶老师始终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高度的责任心将“做人做事做学问 育人育事育学问”当作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目标,用实际行动体现了一名教师的良好风范。

言传身教,良师益友

在研究生的培养过程中,叶招莲老师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将学术指导、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通过言传身教影响并引导学生发展。她总是教导学生“科研是没有捷径的,踏踏实实做才会有收获”,强调知行合一,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叶老师悉心指导学生选题,一对一为每个研究生设计有针对性的研究课题,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当学生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时,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及时给予指导;定期组织研究生组会,讨论每个研究生的实验进展及下一步规划。此外,叶老师也特别注重研究生身体和心理方面的健康,当学生遇到困难时,叶老师更是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无论是学习上的还是思想上的,她都耐心倾听,正确引导,把学生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对待,处处关心爱护学生,与学生保持和谐融洽的师生关系。同时,在研究生找工作阶段,她也会给予更多的关怀,及时提醒和督促,并认真指导修改每一位研究生的就业简历,提供就业信息,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

叶老师为研究生营造了互帮互助、和谐友爱的学习氛围,她的研究生团队像家人一样在学业上和生活上相互关照、共同进步。新生进校后,学长学姐自觉“以老带新”,帮助学弟学妹们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毕业后大家依然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同学们对叶老师也像家人一样关心和信任,师门洋溢着温暖友爱的氛围。

春风化雨,桃李成蹊

为了让学生能够与其他高校共享优质研究条件和平台,叶老师积极与校外课题组合作,为学生提供与名校研究生一起学习的机会;与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研究生一起进行实验研究,与常州市环境检测中心、江苏新锐环境监测有限公司和常诚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等公司进行合作,给学生提供企业实习的机会,从监测、环评和污染控制等多方面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此外,叶老师也多次带学生参加中国大气环境年会、全国环境化学大会等会议,让学生获得接触最新科技前沿信息的机会,更好地充实自己,扩展视野,拓宽思路。正是叶老师这种多元化的教学,使得研究生团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叶招莲老师于2012年成为学校首批硕士生导师后,至今培养的13名硕士生已顺利毕业,目前在读研究生5名。其中9名学生获批江苏省普通高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赵洁同学被评为第三届“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刘佳澍、陈彦彤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多名研究生获“校优秀研究生干部”“校三好研究生”“校优秀毕业生”等称号。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在SCI/E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13篇,申请发明专利11项。

熟悉叶招莲老师的人都知道,她是真正的“拼命三娘”,兼顾一线教学、科学创新和管理工作,除出差外,几乎每天都投入在工作中,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对待每一件事的标准都定得很高,要求很严,她常说:“努力一定会有回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叶老师培养的研究生分别在南京规划院、浙江大学、南京监测站等单位实现高质量就业,还有的研究生考取了上海大学博士和上海的公务员,研究生大部分在上海、杭州、南京等一线城市工作。往届毕业生也与叶老师保持密切联系,常会回到母校看望她,并和课题组学生一起分享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心得和工作体会。每年申请读叶老师研究生的学生非常多,还有很多本校优秀的本科毕业生为了跟着叶老师放弃择校,毫不犹豫地选择留在本校跟叶老师读研。课题组的研究生们都认为,在这样一位不计回报、一心为学生考虑的老师的带领下,一定会取得累累硕果!(供稿/研究生处 臧爱琴;审核/雷卫宁;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邵佳怡)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