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关键词:电视主播互动

生活连线


高志强的漆艺人生

时间:2018-03-16 20:42:20  来源:武进生活连线  作者:阳湖网

漆艺,是中国的象形,是一部优雅的诗集,蕴含着中国数千年的韵,是华夏关于美最早的认知。作为土生土长的武进人,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设计系主任高志强从事漆艺20多年,虽不敢断言自己熟谙漆性,但20多年朝夕相伴,漆味对他而言已成为一种独特的香气。今天的生活超视,让我们一起走进高志强的漆艺人生。

此时,正是“春意阑珊”的日子,对喜欢春天的人来讲,是出游踏青的好时节,但对于高志强而言,此时天气潮湿,温度恰好在20度左右,正是漆髹(拼音:qīxiū)的好时光。作底、着漆、雕刻、磨光等十几道工序让他乐此不彼,他忘了时间,忘了自我,仿佛身不由己地在“漆道”上前行。
漆艺工匠 高志强 大漆可以跟很多的材质进行镶嵌 蛋壳是一种 蛋壳镶嵌是一个很耗费耐心的活动 因为蛋壳它很脆弱 像正常天气的话 十天左右 里面才会干 因为它贴在里面 里面被封闭了 封闭就不太容易干 就是要等 要有耐心 还有就是蛋壳它是弧面的 所以一定要贴实  贴实的过程中 蛋壳这种纹理的龟裂的感觉就会体现出来
高志强正在制作的是“生命之石”系列作品的一款,他坚持传统,以泥塑为胎骨,先雕塑泥,塑形后在泥上刷漆,在漆上裱布,再层层髹漆、打磨,做肌理效果。待大漆阴干后,再浸入水中,洗去泥胎。“生命之石”系列作品中的一件还被收录于文化部国家重点出版工程《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漆器卷》中。
漆艺工匠 高志强 都是自己设计的 做漆艺不能像其它工艺一样形成产业链 有人帮你做漆  有人帮你做胎  这个没有的 全是自己做 所以一件作品的时间很长
大漆源于中国,是割开漆树树皮,从韧皮内流出的一种白色粘性乳液,加入可以入漆的颜料,它就变成了各种可以涂刷的色漆,经过打磨和推光后,它发出一种令人赏心悦目的光泽。然后再通过雕填、镶嵌、彩绘、脱胎、髹饰等手段就可以制成各种精致、美观的漆艺品了。
漆艺工匠 高志强 古代我们日常生活使用的这个器物,当代艺术来说,我们就把它往纯艺术方面靠 一就是跟我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漆器 我们吃饭的碗,勺子,甚至包括家具,甚至我们生活的空间里面都可以用到漆  第二个就是产生漆的立体造型 雕塑 绘画 漆造型和漆画等
“漆”年之痒  是对从业者的磨砺
1992年,高志强考入南京艺术学院。大一的一次偶然机会,他接触到了漆艺。从小痴迷手工艺术的高志强,一下子被这种需要百道工序的中国传统特色工艺吸引了。以至于大二选专业时,他顶住来自亲朋好友的压力,毅然选择了当时最为冷门的漆艺专业。
漆艺工匠 高志强 漆艺它的手工性很强,那么跟我小时候喜欢爱玩手工,这种爱好又结合到了一起,所以我是懵懵懂懂之间那个 跟着自己的爱好去走
高志强对于大漆艺术特性的理解,是伴随着经年的创作过程逐渐深入的。至今,他依然记得刚接触大漆后的过敏反应,彻骨奇痒与红肿由手部逐渐蔓延至身体,这是大漆对于初次接触者的善意提醒,以谦卑之心尊重物性,是从事大漆艺术创作的首要前提。
漆艺工匠 高志强 大漆看起来很美,古代的漆艺很亮丽,但是那是他在做好之后,在做的过程当中的,一个环节就是大漆,它对人体有过敏 这个可能是所有学漆艺的人,第一个要面临的挑战,进入这个专业的一些同学就是因为受不了这个 转专业了
高志强说,做漆艺时,室内不能开电扇,更不能开空调,还要忍受刺鼻的气味。一件雕漆工艺品需要上百遍漆,每次上的漆只有头发丝的二分之一厚。可以说,每一件漆艺品的精微制作,都是对从业者心性、脾气的磨砺。
漆艺工匠 高志强 一般来说我们从采漆开始 采来的漆大部分是白色的  但是有氧化的会变黑,但是这个漆我们叫生漆 我们还要把生漆加工成熟漆,熟漆主要是能够把漆变成透明,一透明以后 我们就可以把各种矿物颜料放进去 调成五颜六色的漆。做漆物的时候 就是我们要做胎骨 我们用脱胎工艺 用麻布加大漆一层一层的叠加,那么形成器物的造型,然后在这个器物表面我们再做彩绘 镶嵌 雕镂 雕刻等等一些工艺。所以整个过程他非常的繁复 学漆的人有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一个非常爱好 第二个他要持之以恒的耐心
“漆”待复兴  回归生活的漆文化
经过几千年历史长河的洗礼,漆艺的各项技术已趋近成熟。作为一名现代漆艺学习制作者,高志强更多的是想将新的元素融入传统理念中,做一个现代的手艺人,让历史浓缩的精华附上现代的味道。
现场声:漆艺工匠 高志强 这一件作品呢 是漆艺立体造型的作品 它是纯粹用来欣赏和表达艺术家理念 这件作品一开始是用脱胎的方式 就是用麻布在模型上面裱贴 脱模  所以这个很轻
这两年,高志强的漆艺作品开始向时尚化方向发展。他希望漆器能够回归生活,重建与人的亲近关系,而不是供起来,碰也不能碰。在“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的理念引导下,他开发出不少新品种,比如家具、文具、花瓶、首饰。
漆艺工匠 高志强 对于漆艺术历史的认知,所以我觉得在我的作品当中,它该强调的是日用的审美的跟艺术家的观念相结合的这么一个整体性的艺术,那么我曾经创作的一个系列就是以花器为代表,就是我们日常生活当中的插花的器物。
虽然目前学校暂未开设漆艺专业,但在高志强的努力下,学校为每届艺术系学生安排了漆艺画课程。每年,200多名学生通过课程了解了这一中国传统艺术瑰宝,对于高志强来说甚是欣慰。
漆艺工匠 高志强 我反正基本上只要是有时间 我都会呆在自己的工作室 也有一个好处 就是感兴趣的学生 我就门开着 他感兴趣他就会进来看 看了以后就会有交流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学生 吴静静 他通常上完课以后都会给我们看看他的作品 介绍一下漆艺
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 学生 谢静 自己做的设计里面会融入传统跟现代相结合 表达一种弘扬传统的东西在里面
漆艺恒久绵长的生命特质,与华夏民族的生活相随相伴。进入现代,由于陶瓷及其复合材料的多元呈现、生活器皿的批量化生产,使得漆艺这门技艺缺乏传承与创造。尤其在当下漆艺领域重画而抑器的情势下,只有少数人在探求漆艺的维度空间,倾注于漆塑的生存与创造,高志强就是其中的探索和坚守者之一,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项中国传统艺术,并将它发扬光大。

生活连线

更多>>

生活连线20221011

生活连线20221010

生活连线20221009

生活连线20221008

生活连线20221007

生活连线20221006

生活连线20221005

生活连线20221004

生活连线20221003

生活连线20221002

生活连线20221001

生活连线20220930

视频推荐

更多>>

视力筛查进校园 保护孩子“睛”彩

喜迎党的二十大 居民享受“家门口

油价调整迎年内首次“搁浅”

区领导调研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

湟里镇:尽展能拼会赢、乐于奉献的“

小偷拒捕逃跑 警民合力抓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