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开学 新生报到

武进生活连线 2017-09-11

每年这个时候,大学生入学都会成为热门话题。还记得你当年上大学时的装备是什么吗?1977年我国恢复高考以来,40年间大学新生们的行李箱,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展示着国人从物质生活到精神世界的变迁,也使我们感受到时代的发展。
【1977-1987】条件艰苦 装备简单
1979年,陈光曙从老家淮安坐了一天大巴车到南京上大学,在那个物质贫瘠的时代,他的行李都很简单,带着学习用品和几身换洗的衣服,他就出门了。
70年代大学生 陈光曙:我是79年读大学 我们那个时候读大学条件还是比较艰苦的 就是上学必备的新华字典 英汉大词典 带点笔 带点本子 一个木箱 还有我妈妈亲手织的一件毛衣 我印象非常深刻
【1988-1997】电子产品开始走俏
相比而言,上世纪90年代的大学生,物质条件已经宽裕了不少,华建铭告诉记者,那时候用来学习英语的卡带机和手表是当时的标配。
90年代大学生 华建铭:1997年上的大学 我的印象里我就带了一个红色的箱子 带了一个卡带机 那么小放磁带的那种 还有一套书《平凡的世界》 我的那个时候的同学的标配就是一块手表
【1998-2007】手机逐渐流行
21世纪进入网络时代,手机成为大学新生的新宠儿。对此,冯益芙有着深刻体会。
00年代大学生 冯益芙:我上大学是02年 当时带了一个箱子 还记得是去百货大楼买的 还有一部手机 那个时候家里特意给买了一部手机 好像是1600元 那个时候很贵了
【2008-至今】高档手机、电脑成标配
今天是江苏理工学院大一新生报到的日子,早上9点半,迎接新生的体育馆门口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来自各个地方的新生,带着他们对未来的憧憬走进了大学校门,一同陪伴他们的还有开学的新装备。新生中,来自越南的潘翠云从小就对中国文化感兴趣,今年她也如愿成为了一名中国的大学生。
越南新生 潘翠云:我考了汉语等级水平考试 申请到这个学校来的 自己坐飞机过来的 买了新手机 电脑
南通新生 邱星晨家长:买了手机 电脑 现在大学生都有
丹阳新生 王赟:买了新的手机 我自己提要求 华为V9 三千多块钱
福建新生:箱子里就是换洗的衣服 特意买了电脑 联想的 六千多块钱
时光流逝,岁月辗转,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一届又一届大学新生开学装备的变化,也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变迁。在此呢,生活连线也希望每一位刚刚踏入大学的新生们,能在未来的4年,都能用好这些新装备,在大学校园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
这个周末,全省好多大学都开学了,咱常州好几所大学也开始了新生入学报到,而在新生中,有这么一群特殊群体,他们就是来自少数民族的学生。离家千里,面对新的环境和新的同学,他们还能适应么,来看连线记者李燕的报道。
少数民族大一新生来常报到  异乡体会家的温暖
昨天上午9点,在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新生拍照处,记者看到了一个特殊的新生,和别的同学有家长陪伴左右不同的是,这个瘦瘦高高的男孩是独自一人,上前一了解,他叫戴仕杰,来自云南曲靖的拉祜(音同户)族,父亲前天把他送到学校后就回家了。忙完报道的事情后,戴仕杰回到宿舍,和小伙伴们一起分享云南带来的特产鲜花饼和鸡枞菌。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 戴仕杰:这是在我们云南山上的一种野生菌,在山上一般特别难找,但是找到的话是一群一群的。一般都是用油炸,油炸出来特别香。
尽管是独生子女,但戴仕杰适应集体的生活能力还不错,才两天的时间,他就和对门宿舍的来自新疆喀什的李梓晗成了好朋友。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 李梓晗:大表弟,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 戴仕杰:大表哥。我们两个是提前来的嘛,我们宿舍就我一个人,他们宿舍就他一个人,我们俩就比较玩得来。
相比这两位男生而言,来自贵州的布依族女孩莫雨鑫好像还没有适应新的环境。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 莫雨鑫:爸妈坐了三十几个小时的车,昨天晚上10点多才到常州的,送我来这里,过了一个多小时就走了,因为还要忙着赶车回去。这个时候,学生上学太多了,然后都是抢票,怕赶不上车子,送我过来,还没来得及跟我说什么就走了。
为了缓解自己的思乡之情,莫雨鑫还特意把爸爸送她的一个小挂件带了来,挂在书柜上。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一新生 莫雨鑫:今年是鸡年嘛,我爸爸希望我们家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然后就给我们家里每个人都买了一个。我自己之前是放在房间里面,然后来学校了,就带着跟我一起来了。这个带着,就感觉跟亲人在身边一样,很幸福。
记者了解到,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今年面向全国26个省份进行招生,共招收了96位少数民族的新生。目前,学校共有来自22个少数民族的232名学生,无论在生活和学习上,学校对这些学生都有着周到的安排和细致的照顾。   
 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 副院长  费小平 首先在辅导员配备上,我们学校还专门配备了少数民族的辅导员。特别是对经济有困难的学生 ,有交通费的报销,还有学费的减免,我们也想通过共同的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在我们常州信息学院真正有家的感觉。
在这我们也祝愿所有的少数民族大一新生,在美丽的常州生活、学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