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杰出组织奖”
2021-12-23  浏览次数: 708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第六届全省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评选结果,我校荣获“杰出组织奖”。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五化”并举,引导广大师生争当学法守法用法的践行者与模范标兵,扎实推进学校依法治校。

健全制度机制,推进普法工作“规范化”。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统筹协调、分工协作的普法工作机制。将法治宣传教育、依法治校等工作纳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科学制定普法工作规划,完善党员干部学法等制度。

着眼重点对象,推进普法工作“精准化”。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普法,通过法治专题学习和实地考察等途径,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教职工普法学法用法实效,组织教职工重点学习教育法、高等教育法、教师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法治与德育相结合,把法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教育全过程,牢固树立崇尚法律、敬畏法理的意识。

突出宪法宣传,推进普法工作“实效化”。组织在校大学生开展“学宪法”“讲宪法”主题班会,号召学生争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好青年。开展以宪法为主题的宿舍文化节,在宿舍内部营造宪法学习的浓厚氛围。搭建“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三渠道,推动宪法学习的全覆盖。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包括合唱、诗朗诵等多种形式的宪法学习实践活动,推进宪法入脑入心。

建设法治智库,推进普法工作“社会化”。学校充分发挥人才资源优势,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研究,为地方法治提供智力支持。积极引导相关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开展法治实践,以国家宪法日、国家安全日等法治宣传日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为契机,开展法律进机关、法律进社区等活动,进行法治宣传和法律援助。

创新教育形式,推进普法工作“网络化”。运用“网络+”形式,打造指尖课堂,通过线上学习、线上答题等形式,积极参与民法典宣传月、“宪法卫士”2021年行动计划、“宪法学习周”等活动,学校获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专项答题优秀组织奖(全国事业单位仅35家获奖)、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教育答题活动优秀组织奖和常州市“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图/文/编辑 蒋詹;审核/张羽程)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