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第五届高层论坛在我校召开
2021-12-08  浏览次数: 705

12月3日下午,江苏省地域文化研究会第五届高层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南京师范大学陈书录教授、郦波教授,东南大学乔光辉教授,扬州大学许建中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沙先一教授等二十余位专家出席线下会议,同时,还有部分专家参加了同步线上会议,会议由我校人文学院承办。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理事会换届选举,郦波当选为新一任会长。第二阶段为高层论坛,我校人文学院院长司马周教授致欢迎辞。陈书录对省地域文化研究会成立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也对各界人士的倾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江苏省社科联主任何国军感谢学会为党和政府工作、为文化建设、为人才培养所做的大量工作,并取得显著成绩。

在学术报告环节,郦波以《地域文化研究的时代价值与机遇——以心学与黔学交叉研究》为题,对王阳明的心学与黔学的关系进行了梳理。许建中从《清代江南士子的游历——以李斗为个案的考察》角度出发,分析了清代江南士子的生存方式与生存策略,并探究了其江湖游历对文化传播、地区文化融合的重要作用。乔光辉的报告主题为《运河纪行诗歌的文化特质解读》,以汪元量《湖州歌》、瞿佑《乐全诗集》为中心,讨论了运河纪行诗歌的文化特质,以及运河与政治道德、个人情感、家庭婚姻、家国同构的关系。沙先一的报告主题是《清代郡邑词选与地方文化》,他提出清代词人强烈的中兴意识是清代郡邑词集编纂兴盛的原因。而清代郡邑词选的研究视角可以从家族、流派、地域词学共同体(共时性)、区域词学创作集体呈现(历时性)以及郡邑词学与地方文化等角度展开。

会议最后,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王定勇教授对四位专家的报告进行点评。他称赞四位专家的学术报告体现了学会长期以来所秉持的学术精神——一是有一种自觉的文化担当;二是有非常开阔宏大的学术视野;三是有很多细致深入的学术议论。他们的讲座从文化的传承、文人的风骨、文风的转折都体现了传统文化的骨力。(图/文 人文学院 许梦婕;审核/司马周;编辑/黄妤)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