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我与职教名师面对面”交流活动
2021-12-06  浏览次数: 697


124日晚,我校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举行“我与职教名师面对面”交流活动。本次活动是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江苏省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职业教育心理学》教学设计的内容,由教育学院和校友会办公室共同组织教育学院心理学系张长英博士主持。《职业教育心理学》课程负责人崔景贵教授、本学期全体任课教师,以及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330多名师范生参加交流。

活动邀请了全国优秀教师、常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主任、正高级讲师、我校1996届毕业生杨永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机械工程名师工作室领衔人、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数控教研室主任、我校2003届毕业生单艳芬,为职业技术师范教育专业方向的学生,带来了职教领域优秀教师职场发展的经验分享。校发展规划处处长、校友会办公室主任杨新春向重返母校的两位优秀校友赠送校园文创纪念品。

杨永年作题为《基于“五种意识”的教师个人成长规划》的报告。他指出,人的一生犹如一条波浪型曲线,有起有伏,但每一次降到波谷时,又成为了下一次波峰的开始,每个人就在这样的曲线中不断成长。职校教师成长同样遵循这样的规律。针对职校教师的专业成长,杨永年提出要有目标意识、问题意识、行动意识、反思意识与跨界意识等,通过生动的教学案例以及个人的成长经历,逐一阐释了树牢五种意识的重要性。单艳芬作题为《渐行渐远还生》的报告。她结合自身经历畅谈了职校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三个阶段:一是厚积阶段,既要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开阔人文视野,更要提升专业技能;二是教研阶段,需要积极听课,敢于开课,善于反思,追求突破;三是人和阶段,需要注重打造优秀的专业团队,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最后,崔景贵作《做积极卓越的“大先生”》专题交流。他代表学校和课程组感谢两位优秀校友的精彩报告和经验分享,扼要阐释了新时代“大先生”的育人使命和实践意蕴,希望全体同学认真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发展和教师成长的重要论述,自觉读懂好时代、读懂好教育、读懂好教师、读懂好学生,树牢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教育实践信念,把握现代职教改革创新发展趋势,争做学思结合、学以致用、双能并重、知行合一的“四有”职校教师,努力成为促进和引领职校生为学、为事、为人有机统一的示范者。崔景贵勉励全体师范生学思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在“修为师之德、立树人之志、行笃学之路”上下真功夫、真下功夫,始终践行政治强、情怀真、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教师职业素养,努力做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奋斗青春、专业卓越的“追梦人”,做培养“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时代新人的“引路人”,真正成为新时代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图/ 教育学院 谢颖;审核/狄阳群;编辑/毛蒙蒙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