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为我校2021级本科生作专业思想教育报告
2021-12-03  浏览次数: 689


12月2日晚,中国纳米技术的开拓者、中国科学院钱逸泰院士在图书馆北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科技前沿课、专业思想教育课,我校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近300名师生现场聆听,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纪霞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钱逸泰以“无机固体化学的发展”为题,将其60多年来自身求学、科研的不断求索融入课程内容中,以小晶体长成大晶体的故事生动介绍了纳米材料合成与晶体成长的科学知识,以小船捆绑大船的故事精彩讲述了其课题组确立无机固体化学方向的心路历程,以访美时运用“隆中对”开题报告的故事分享他在逆境中永不言弃的科学家精神。报告从新型超导材料的探索,再到二次纳米电极材料、介稳相材料的合成,钱逸泰重点介绍了国内外无机固体化学和纳米科学的发展历程,激起现场师生热烈反响。

报告会结束后,钱逸泰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与会师生受益匪浅。钱逸泰寄语青年学子,青年一代肩负着振兴现代化学化工事业的艰巨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积极培养科研志趣,夯实专业基础,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有所进,把个人发展与国家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传承江理工人优良传统,要用青年人的朝气、智慧和双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据悉,本次报告会旨在推进和落实“课程思政”教育理念,更好发挥专业课课堂和专业课教师特别是名师在大学生思政教育中的作用,充分发挥院士在专业领域的知识厚度和经验积累,着力完善校内外协同育人体系,推动学校“三全育人”格局不断提升。(图/大学生通讯社 陈泽彬 朱一蔓;文/谈晓琴;审核/张纪霞;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