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95”后 有困难找“策”哥 ——记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周策老师
2021-11-08  浏览次数: 1351

“他的眼神是无声的语言,无声诉说着对我的期待;他的热情是燃烧的火焰,燃烧着无私奉献的热力。”

作为“95”后,周策老师俨然和学生处成了朋友,他走进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有困难找‘策’哥”,已经成为了学生的共识。

“老师,为什么又封校了,我手被猫抓破了怎么办啊,我还能出校就医吗?”疫情封校当天,“策”哥刚赶到学校,21级某班的一位女生就哭着给他打了这样一通电话,而这只是“策”哥在此次疫情防控中的一小抹工作剪影。

作为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辅导员的周策老师,他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悉心倾听女生的心声,详细了解女生的心理状态。原来是这场突然爆发的疫情让女生又有了心理焦虑:早在暑假,这位扬州女孩隔壁的小区就爆发了疫情,当时大家都陷入了恐慌,从未想过疫情会爆发在身边,经过一个假期的封闭式管理,她在10月4日才进入大学校园。没想到刚过1个月,常州又出现了疫情,这让她刚刚放松下来的心情又紧绷了,那颗心仿佛都提到了嗓子眼儿。雪上加霜的是,她又被猫抓了,而疫情防控出不了学校打疫苗……接踵而来的生活琐事似乎给她带来了更大的心理负担,刚上没两天的线下课又转为线上,高数课听不懂,顺丰快递进不来,天气越来越冷,过冬的衣服却迟迟未到……各种事情聚到一起,她一下子崩溃了,似乎生活不是按照既定的规律运转,就让自己变得手足无措。

当了解女生焦虑的缘由后,周老师凭借自己的经验,以一个知心朋友的身份帮同学引导,正确地看待疫情带来的苦恼。

循循善诱,建言献“策”

周老师考虑到女生的心理特点,设身处地为女孩排遣心中的压力。

他分享了他自己在学生时代最后一年的抗疫小故事,又引用张文宏医生专业的科学知识让女生渐渐放松了情绪。在她情绪舒缓后,“策”哥又给她们宿舍全体科普了疫情期间一些心理调节的技能,让她们具备了一定的心理调节能力。

同时,他也叮嘱同学们,可以在宿舍内开展一些体育锻炼,这样不仅可以加强身体素质,也能放松心情,从而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看待此次疫情。

无微不至,出谋划“策”

由于疫情期间不能出门,之前很小的生活问题现在很可能一下子被放大。

因为身体问题需要出校就医的同学可能不在少数,“策”哥迅速向学院领导汇报,经过学院学校领导批准后,他帮助女生办妥了请假出门的手续,并把她送到校门口。一路上“策”哥不停地叮嘱她外出注意安全。当天该同学顺利完成了狂犬疫苗的接种,“策”哥这才放下了心中的担忧。

快递、衣服等问题“策”哥也一直在和各方负责人沟通,最终成功地把快递拉回了该同学的宿舍,解决了燃眉之急。

不仅如此,“策”哥还深入宿舍,了解其他实际问题,妥善处理帮助学生们安稳度过疫情。

尽心尽力,勉励鞭“策”

刚上大学,同学们不知道学习技巧、不了解学习方法,又碰上了远距离教学的疫情网课,这让很多同学与21级的这位女生一样感到学业的压力甚大。

“策”哥针对此类情况,帮助他们制定了不一样的学习计划。针对基础较差的班级,他积极与任课老师们协商,增设了线上的答疑辅导课,很好地解决了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

“太感谢老师了,要是没有老师的帮忙,我感觉自己都要过不去那个坎儿了。”就在昨天,“策”哥又接到了那位女生的电话,她对老师无私的关怀与帮助表达了自己由衷的感谢。

疫情无情,人有情。“策”哥用他的三“策”陪伴同学们共担风雨,他的谆谆教诲,满腔热情,温暖着每一位学生。学生们愈发积极阳光起来,更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念。(供稿/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审核/吴玉峰;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蔡姝文 陈赛丹)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