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理,行稳致远 ——记“龙城十佳教授”朱小芹
2021-09-22  浏览次数: 1942

朱小芹,1964年出生,中共党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华东地区工作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常州市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凝聚态物理方面的理论和实验研究。先后担任我校数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常州市831工程培养对象、校级教学名师。曾获常州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被评为常州市高等院校“龙城十佳教授”。

坚守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她坚守教学一线,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以学生为中心,践行立德树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多年的辛勤付出练就了她一身过硬的教学本领,她把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有机结合,演绎成教学的“艺术”,她所讲授的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连续多年学生评教均获“优秀”。她注重教育思想与教学方法的创新,近年来指导学生完成省级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多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国家二等奖,指导学生获江苏省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作品竞赛二等奖、常州市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此外,她还主持省、部级教学改革项目4项,荣获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潜心科学研究,严谨治学、锐意进取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她严谨治学、锐意进取,勇做科技浪潮的争渡者,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项目1项、江苏省教育厅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项,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973项目)1项,主持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2项,主持省级实验示范中心建设项目1项、常州市重点实验室建设项目1项。先后在Physica ScriptOpen Sys. & Information Dyn.J. Phys.DAppl. Phys.Int. J. ExergyApplied Physics Letters、物理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70多篇。曾获校科研成果一等奖、常州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和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倾囊提携后学,甘做人梯、薪火相传

“甘做人梯托俊彦但求薪火有传人”。不遗余力提携后学是她在育人道路上不变的追求。作为校重点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和校优秀教学团队带头人,她注重青年教师的引导与培养,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术内核为纽带,以研究项目为载体,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倾力打造志同道合、共创共荣的学术群体,指导青年教师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她经常与青年教师交流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的思路与心得,毫无保留倾囊相授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及课堂教学技巧,从组织教学、板书设计、语言表达、教学反思等各个教学环节逐项辅导,助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指导多名青年教师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频频获奖,是名受人尊敬的学者、长者、智者。

践行党员初心,厚植育人情怀。朱小芹不仅是学院发展的领头雁,也是教学科研工作的排头兵;不仅是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也是青年教师成长进步的领航员。在平凡的岗位上,她以严谨的教风、扎实的学识培育学生,以坚定的信念、高尚的师德感染师生,在一件件小事中履行园丁的神圣职责,用点滴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图/文 数理学院 张永政;审核/何涛)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