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尺讲台,尽显育人之心——记校优秀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任丽花老师
2021-06-19  浏览次数: 2067

任丽花,女,汉族,1981年生,中共党员,讲师,硕士。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大学外语部学科竞赛团队负责人。

一直从事一线英语教学工作,曾获校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英语授课竞赛二等奖;“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省二等奖;“外教社杯”微课比赛省二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二等奖;校优秀教师;与外国语学院王维倩教授师徒结对,获评为常州市教育系统“青蓝工程”优秀师徒。同时,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赛事,取得多项佳绩。

锤炼思想,着力党性修养

作为一名教师党员,任丽花老师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只有不断学习才能在思想上与时俱进、在业务上精益求精,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才能无愧于教师的称号。

她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坚定理念信念,提高党性觉悟,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不断提升自身思想政治素质,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身为支部委员,积极参与支部各项会议决策,推动支部工作开展,踊跃参加了“大学英语诊断工作室讲座”等系列党员活动。任丽花老师所在的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曾获校样板支部、优质党支部和校级先进基层党支部等称号。

勤于学习,着力夯实业务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这是任丽花老师一贯秉持的工作准则。作为一名一线教师党员,她爱岗敬业,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时常关注最新教育信息,了解课改的新动向,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课改的时代前列,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

任老师还承担了大学英语A课程组组长一职,她定期召开课程内小组会议,讨论课程设置与安排,率先开设公开课,同时也观摩其他同行的公开课,做到取长补短。为了录好一门微课,任老师会花数个月的时间,细心研究教材、分析文本、收集资料、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反复磨练,并对讲述的每一个字都认真推敲,熟记于心。每一次比赛前,任老师总会独自一人反复演练上百遍,并会将设计、理念、构思应用到课堂教学过程中。正是因为任老师这种勤于学习、敢闯敢拼的精神,让她斩获了多项殊荣。

疫情期间的线上教学对于老师们是陌生的,为了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任丽花老师踊跃成为大外部第一个线上课堂“探路者”,开启了第一次线上课堂模拟演练。为了让线上课堂更加顺畅、有效,任老师与大外部老师一起研讨、摸索,尝试了多种线上平台,实现了线上课堂“从无到有”至“从有到精”的过渡。最终,任老师疫情期间的教学案例获评为校线上优秀教学案例。

在着力夯实自身业务的同时,任丽花老师也经常帮助身边的同事一起进步。她多次担任其他教师比赛的顾问及指导教师,陪着同事一起修改教案,磨练脚本。任丽花老师还与青年教师沈铭婕师徒结对,帮助沈老师快速适应岗位,熟悉业务,并指导其参加各类教学赛事,获得了校、市、省各类教学奖。

关爱学生,着力立德树人

在课堂上,任丽花老师时常和学生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鼓励他们前行。她既是学生值得信赖的老师,也是学生亲密的“知心人”。

为了不断探索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方式更能吸引学生,任老师多方征求学生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及时调整教学思路。为了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更好地活跃课堂氛围,任丽花老师在课堂上专门设置了talent show环节。让每一位学生能充分挖掘自己的特长、增强信心,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上好每一堂课。有学生也坦言,正因为任老师“走心”的教学方式,让他们爱上了这门课程,让他们总会期待上“花花老师”的课。

任老师时常以朋友的身份鼓励同学们前进,并在交往过程中言传身教,力求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染他们,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认同她,并热爱学习。至今,她仍与多名毕业生保持着联系,成为他们人生中的导师。

在课堂教学之余,任老师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常州市大学生英语演讲比赛、“LSCAT”杯笔译大赛等赛事,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爱心,是老师工作中不可或缺的情操,也是老师工作的主旋律,可以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爱,又何谈师德?“敬业修德、以德修身、以身作则”是任丽花老师不断提升职业道德修养的行为准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作为一名优秀党员教师,任丽花老师将一如既往、孜孜不倦继续为自己热爱的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供稿/外国语学院;审核/贾仕林;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葛雨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