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担使命 守正创新聚师爱——记校优秀共产党员外国语学院杨国萍老师
2021-06-04  浏览次数: 1950

杨国萍,1983年9月出生于江西萍乡,中国语用学会理事,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学术骨干教师,2019年入选江苏省高校优秀中青年教师和校长境外研修计划,长期从事话语分析(语言历时演变和机构/城市媒体形象建构)和英语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研究。校第二次党代会、教代会代表,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英语、商务英语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兼英语系主任,外国语学院话语与文化研究所所长。

2017年以来,杨国萍先后主持国家社科青年项目等各级课题9项,主研国家社科一般项目等各级课题5项,荣获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大赛一等奖、外教社全国英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一等奖、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等各类教科研奖项11项,指导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3项、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1项,外研社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赛江苏赛区一等奖等各类赛事13项。该同志先后荣获“校优秀教师”“校年度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校学生科技创新优秀指导教师”“校考研优秀指导教师”“校优秀社团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党建工作讲站位:坚定信仰,注重融合

杨国萍同志政治素质高,全局观念强,业务能力精,创新能力优,富有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作为高校一线教师,该同志始终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和丰富自己的头脑,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路线,坚持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廉洁从教,在学校、学院教工和青年学生中具有引领示范作用;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和系部主任,该同志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学习和贯彻党的思想、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取得显著成效。

他充分发挥“双带头人”作用,带领广大教工党员重铸责任意识,积极强化支部党员校史、党史学习,特别是新进博士、新进青年教师的校史认知,增强系部党员的凝聚力,增进党员对于学校的归属感和荣誉感,使他们由“你们江理工”转变为“我们江理工”,让江理工真正在心理上成为大家共同爱护珍惜的家;秉承“党建引领专业,专业服务党建”的工作理念,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对外传播能力”为宗旨,将师生自身发展和家国情怀紧密结合,持续优化“支部搭台,系部唱戏”的工作模式,形成“科教互联,师生互动,以师为主,言传身教,层层传导,服务社会”的支部系部融合建设特色路径。支部工作获得校/院党委好评,先后荣获校优质党支部和校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9年省交汇点新闻以“‘三镜’践‘初心’,让主题教育更‘走心’”为题,详细报道支部建设中借助“望远镜”,用外国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的支部建设思路。2020年常州电视台以“筑梦育人 师者初心”为题对其工作成绩进行报道。英语商务英语教工党支部先后荣获“校优质党支部”“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校党建工作创新奖”“校最佳党日活动优胜奖”等称号。

系部工作讲创新:丹心未泯,勠力创新

担任系主任以来,杨国萍同志凝聚全系力量,多措并举,在全系师生中有效营造“抬头找优秀,低头找差距”的系部工作、学习氛围。开设以重导学、培人文、提语言为核心的“笃行·追梦”讲坛,迄今21讲辐射全院不同系部专业,惠及四千余人次;创设系列专业赛事,着力打造英语师范教学技能赛,举办英语竞赛团队年度表彰会和英语系年度晚会,为全系师生提供展现才华的平台,有效彰显英语师范生的青春活力;注重人文熏陶,创建系部公众号“江理工英语系”,连续三年推出以考研、出国、就业经验分享“英你精彩”的系列报道40余讲,有效提升全系考研就业成果;邀请博士、教授打造“致敬人文 品读经典”多语种诗歌鉴赏品牌栏目,锻炼学生语言朗读能力的同时,提升全院师生人文素养,在省内外高校中形成一定影响。

坚持以项目为抓手,优化整合系部师资团队,在学校和学院领导,以及前辈的支持下,积极推进省专业综合评估和省一流专业建设,不断夯实基础,努力冲刺国家一流专业申报;以教师中国特色话语体系建构能力为核心,积极动员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全系先后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国家民委民族研究项目、省社科基金等课题20余项;坚持以科研、竞赛为切口,依托教师科研项目,激发学生科研意识,推动教师指导学生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5项,斩获省、市、校各类大赛百余奖项;坚持以服务社会为导向,刻上红色基因烙印,提高学生对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常州三杰为代表的常州悠久传统文化和历史发展的认知。

近年来,全系教风、学风持续提升,大批青年教师和学生斩获省、市、校重要教科研和学科竞赛奖项,每年都有数个班级荣获省/校优秀班集体,优秀学风班等荣誉称号,30余人/次荣获评省/校优秀学生干部和省/校三好学生等各类荣誉称号,斩获国家奖学金等各项校内外奖学金百余项;全系学生考研和出国率逐年稳步上升,四十余人先后考取北京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外交学院、广西民族大学、宁波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教育部直属或国内重点高校,以及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等海外知名高校。

教学科研讲韧性:如切如磋,金石可镂

作为新进青年博士教师,杨国萍同志潜心教学,奋力科研。2017年以来,他先后荣获中国职业技术师范院校教学技能大赛(教师组)一等奖、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江苏赛区本科英语专业组一等奖等高质量奖项10余项,为系部、学院和学校赢得了荣誉;指导学生斩获省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一项,省写作赛、翻译赛、听说赛等高质量赛事一二三等奖十余人次;指导学生获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三项,校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一项;指导本科生参加全国性学术会议并发表学术论文五篇。所带班级学生先后荣获省优秀学生干部、省三好学生,以及国家奖学金等高层次荣誉,所带英语俱乐部被评为校四星级社团。

积极参与校“榜样助教,师徒结对”行动,在师德师风、教学技巧与科研方法等方面全身心指导系部青年教师陆海空,成效显著。陆海空老师先后荣获两项省部级教学竞赛大奖,完成一项市厅级课题,发表两篇学术论文,指导十余人次斩获国家、省、市级各类竞赛奖项。2020年,师徒二人同获江苏理工学院年度嘉奖。

科研上,他围绕英汉语言历时演变、城市/机构媒体话语权,以及英语(师范)专业建设等核心议题,主持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国家民族委员会民族研究项目等八项课题;主研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江苏省社科基金青年项目等五项课题。2020年度先后荣获校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和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三等奖。(供稿/外国语学院;审核/李世存;编辑/大学生通讯社 陈子阳)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