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会议
2021-05-08  浏览次数: 620

5月7日下午,我校在正德楼第二会议室召开心理危机干预与预防专题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周兰珍,机关职能部门领导、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及学生处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处长王振伟主持。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赵晓川详细介绍了我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开展情况,并就下一阶段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安全工作进行了布置。相关二级学院对基层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中的工作经验以及日常工作所面临的困难进行了交流。

周兰珍对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就下阶段持续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她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重视,重视心理健康工作,更深入、有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心理教育的作用,培养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人才;二是工作上有重点,辅导员要研究需要重点关心的人群,心理工作要有问题导向性,及时及早发现问题,协调创新工作机制;三是专业上要加强,心理辅导员要加强专业学习和培训,积累专业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及专业素质;四是工作上要有情怀,要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针对学生心理问题制定具体工作流程,发挥朋辈心理教育的优势,推动学生全面发展。

会后,学校还邀请中国矿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范韶维为我校辅导员作《大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精准干预》线上专题讲座。讲座从危机与危机干预、危机识别与评估、危机应对与干预、预防与预警机制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如何干预危机事件。范韶维通过详实的案例,分享了操作性强的处理危机事件步骤和基本技巧,强调在工作中要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通过多视角、多方法处理危机事件,增强学生心理素质,健全学生人格。

据了解,我校一贯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规范推进大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坚持以心理咨询专业化、预防干预制度化、宣传活动项目化和教育品牌特色化等“四化”建设为抓手,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网络系统,注重心理健康基础数据排查工作,通过大数据分析、学生班级和宿舍工作网络、谈心谈话等途径及时了解和掌握学生生理、心理和行为状态,建立心理问题筛查、干预、跟踪、控制“一体化”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学生心理问题。(文/学生工作处 孙崇;审核/王振伟;图/编辑 黄妤)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