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
2020-08-30  浏览次数: 819

8月29日下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会在厚德楼220会议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林生,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崔景贵,党委常委、副校长周兰珍、贝绍轶,党委常委、组织部长石飚,党委常委、宣传部长基国林,各相关职能部门、学院(部)的主要负责人,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发展规划处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崔景贵主持。

会上,学校9个专项规划编制组牵头部门负责人分别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就编制学校总体发展规划、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大学文化与校园建设、教育国际化、继续教育与社会培训等专项规划提出目标、思路与举措。参会校领导对各专项规划编制组的汇报内容作了点评指导。

贝绍轶在讲话中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各专项规划都要设立标杆,眼光要放远;第二,要有量化的指标,目标要有高度、有质量;第三,要研究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规律和未来发展动向,关注我国重点发展产业及重点发展的“卡脖子”技术关注以国内循环为主、国际国内互促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的建设思路。

周兰珍在讲话中提出四点建议。第一,规划制定要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更多的关注战略和站位目标,注重点面结合;第二,围绕战略目标,注重定性和定量的突破,在定量的基础上要有定性的目标;第三,寻找对标学校,并结合学校事业发展实际,明确标杆单位,有标杆追赶就会有动力,在仰望星空的同时要脚踏实地。

崔景贵对全力做好学校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进行布置。一要认真研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指示,研读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加强校本研究和专题研讨,齐心协力把学校规划编制好,特别要着眼未来发展,把握大势大局,更充分地开门问策、集思广益,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参与度二要坚持把握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行动导向,总结反思工作、找准关键问题,全面增强规划编制工作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各规划编制组要提高工作站位,善于从战略高度思考,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工程思维、法治思维和创新思维,聚力开创新格局、开辟新境界三要全面落实学校党委、行政《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要求,加大下一阶段工作力度,进一步强化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意识,全面优化编制工作规范,做到视野宽广,体例得当,结构合理,表述精准,富有新意,按时提交较高质量的专项规划。

朱林生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社会期盼、师生智慧、专家意见、团队创新和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来,全面提升规划编制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水平。他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提出六个要求第一,本着“传承是财富,历史是积累”的态度,对学校发展历史进行挖掘回顾总结,进一步凝练出我校的办学特色和优势;第二,明确学校发展中面临的“卡脖子”问题,找准根源,抓住重点,努力实现突破;第三,明确学校中长期发展愿景和五年的发展目标,集思广益,形成共识,凝心聚力;第四,结合学校实际,认认真真做高效、实在的专项调研;第五,破除原有路径依赖的规划,要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找到找对找准各自的位置;第六,用心用力做好本轮发展规划,规划决定学校发展未来,一定要讲政治、高站位,加快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供稿:发展规划处  魏素敏;摄影/编辑:蒋詹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