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克时艰做表率 履职尽责勇担当 ——记常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商学院荣文婷
2020-08-05  浏览次数: 3756

荣文婷,江苏常州人,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学工办主任、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扎根高校一线辅导员岗位17年,爱岗敬业,甘于奉献。曾获全国百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江苏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常州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常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校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曾带领分团委两次获评江苏省五四红旗团委。

当好“头雁”,做好表率

商学院为全校学生数最多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繁重,作为学工办主任,是基层学工辅导员队伍的领头雁,为了更好的开展学生工作,她把家门搬到了校门旁,更加方便帮助同学们解决生活、学习、心理上的难题,做他们的知心人和引路人。2020年由于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陡增,她不放过每一条就业信息的收集,不忽视每一个毕业生的就业需求,累计推送就业信息200余条,涉及就业岗位百余个,经她及时加工整理,每一个未就业的学生都能收到适合自己的就业信息,积极精准的就业工作保证了疫情期间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不降低的预期目标。尽管工作任务繁重,她仍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以最饱满的状态完成《大学生就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军事理论》等课程的线上教学。她担任班主任的14会计1班和16财务1班,先后获江苏省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商学院10个学工辅导员拧成一股绳,学生工作考核年年获得优秀。

党建先行,坚守“堡垒”

作为商学院党委党务秘书,不仅承担着200余名党员师生的协调联络工作,还协助领导起草各类党务纪要、报告、决议等材料100余份;作为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荣文婷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当好支部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始终不忘新时代党务工作承担的新使命,策划了清风行、红安行、新农村行等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看爱国电影、红色电影、先进典型电影;培养培训常州三杰纪念馆、烈士陵园纪念馆、爱国主义基地等义务讲解员;每学期开设主题党课;积极探索教工党建与学生党建的双向互动模式,始终贯穿学生党员考察、培养、发展全过程,连续多年在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中获得优秀。

投身“战疫”,守望相助

疫情期间,3099名商学院的学生牵动着她的心,荣文婷带领学工团队辅导员们在家办公。充分利用班主任群、年级班长群、班级群三级管理阵地积极开展教育宣传、分类防控、信息上报等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充当着“指挥员”“教导员”“战斗员”“宣传员”。对疫情期间滞留湖北的学生,荣文婷通过写信、组织学生党员与湖北同学开展“疫益生辉”结对关爱工作。家居湖北黄冈市的冯晓龙同学发来求助信息:由于疫情封锁,地处乡下,不便购买相关防护用品,物资紧缺,急需口罩、消毒液等物资。她多方组织渠道为商学院滞留湖北的学生购买了一批急需的口罩、消毒湿巾、隔离手套等防疫物资,并连夜打包、装箱、填单,24箱沉甸甸的爱心包裹装车发往湖北各个角落,一同寄过去的还有对他们的牵挂。3月底学校上班后又第一时间为未返校的毕业生邮寄物品、就业协议、打印成绩单。之后的学生返校复学是防控工作面临的又一重大考验,荣文婷同志坚决执行校党委行政的部署,带领学工战线的辅导员们根据学院制定的返校流程修改接待方案、讨论日常管理。未返校学生的组织管理同样有条不紊,2381名学生开启网上校园生活,高频的互动,繁重的线上工作,常常让她一手拿着电话,一手拿着“喉宝”。然而辛勤的付出保障了商学院学生工作的稳定、规范、有序。

荣文婷同志用生命承载教育,用平凡演绎伟大,用对党的教育事业的忠诚谱写出时代的篇章。(供稿:商学院;编辑:左叶桐、黄妤)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