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
2020-05-29  浏览次数: 631

5月28日下午,我校图书馆北报告厅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校纪委书记、派驻监察专员黄步军作专题报告中层干部、二级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纪委机关工作人员参加讲座。

黄步军着重对《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两个条例的修订背景、意义等进行阐述,并结合近期高校干部违纪违法14起典型案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2起典型案例、干部工作作风问题10种典型表现对条例中的具体条款进行了详细解读,以案说法、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他强调,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到高校不是“保险箱”,高校党员、领导干部更不具有天生免疫力,只有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加强政治学习、筑牢思想防线,慎独慎微慎初、坚守干净底线,才能成长为一名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干部。

黄步军对如何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加强政治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贯通协同“两个责任”,形成合力,推动我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委要认真履行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责;要有担当精神,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坚持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关键时刻敢于亮剑;必须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中压力传导逐级递减、“上热中温下冷”的难题。二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把理论武装贯穿全部工作始终;要深化院系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发挥其在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工作中的政治把关作用;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经常性教育。三是整合运用监督力量,提升基层监督能力,重点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突出力量统筹,把全校的纪检监察工作力量整合起来,攥紧拳头强化主责主业;要突出监督贯通,注重把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相统一、相衔接,切实做好统筹协调;要聚焦政治监督,深化日常监督,切实提高主动发现问题和善于解决问题的能力,补齐基层监督短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扎根。(供稿:纪委办 单嘉博;摄影/编辑:黄妤)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