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学期 新教师 新征程——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开课第一天纪实
2020-02-25  浏览次数: 1738

2月24日,新学期开课第一天,早上8点,虽然没有熟悉的上课铃声,但是直播间里,师生早已按时到位。在教师们的充分且精心准备下,我校电气信息工程学院共顺利开设33门线上课程。

学院教师均准备了2-3套线上授课方案,并提前20分钟以上组建课堂。采用雨课堂和蓝墨云班课授课的老师通过推题、弹幕发送、投稿等方式与学生开展互动。采用腾讯会议授课的老师,打开桌面共享,利用画图工具当做黑板。ICT基地教师利用经世优学平台结合直播工具,课程运行效果良好。学生线上出勤率高,积极参与互动,课堂气氛活跃。学院领导全部参与了线上授课旁听并提出指导性意见,课后教师们及时进行了授课经验分享。

钱志文老师是今天第一二节上课,早上七点左右她就开启雨课堂+腾讯会议,提前10分钟通过雨课堂了解学生到课情况。八点开始上课,课程讲解、提问互动都很顺利,并在课堂中有意识加入思政教育内容,将信息度量与谣言结合,教育学生不信谣不传谣。钱老师坦言,直播教学必须要做到预习内容推送(视频,练习题,PPT)+课前测试+课中测试+课后作业相结合,才能保证教学质量。于冬梅老师自认为上了一堂成功的直播课,她感觉网上授课的进度要比课堂慢一些,因为网络有延时而且中间要实时回答学生的问题。程钦老师今天先使用雨课堂,后切换到腾讯课堂,+云班课点名,测验,布置作业,并使用腾讯课堂的电脑混音作为课间播放音乐,学生反映很好。

教务处副处长俞洋旁听了钱志文老师的通信原理和高倩老师的电路原理课程后,为老师们为完成了疫情期间线上课程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点赞。他说,教学的工具和方法有很多,不管用什么“器”,都要牢固树立以学生学习成效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利用各种合适的教学工具、教学方法为教学过程服务,精心设计教学内容和交互式环节,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学生的学习效果。这个过程需要老师们付出更多精力,但学生们会感受到老师们为了他们成才,在教学上付出的努力,进而影响学生的学习态度和价值观,这本身就是最好的“课程思政”。

千呼万唤的“开学”终于来了。待山河无恙、春暖花开,我们再聚课堂。(供稿:电气信息工程学院)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