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理工学院文明校园创建风采展示
2020-01-15  浏览次数: 739

近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发文,表彰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和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江苏理工学院获得江苏省文明校园称号。


江苏理工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开创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的新局面。江苏理工学院以“厚德 博学 笃行为校训,坚持以人为本、注重能力、分型培养的人才培养理念,以文明校园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建立了文明校园创建的长效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把创建工作融入学校常规管理工作中,管理与创建并推并举,相辅相成。学校在领导班子建设、思想道德建设、活动阵地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校园环境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新进展,努力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和校园文明程度,把学校建成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为建设特色鲜明全国知名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积蓄力量,夯实基础!


近年所获奖项

三年来学校所获荣誉有: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第五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社科界第十一届学术大会优秀组织奖;常州市十佳社会科学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学创杯”2018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特等奖;第六届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等。

  





思想道德教育好




学校与常州市委宣传部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获得江苏高校共青团“青智库”基地称号,侯强教授获聘江苏高校共青团“青智库”顾问。


“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社,2015年获全国大学生百佳理论学习社团荣誉称号。2018年被评为常州市首批示范性青年学习社,并获江苏省青年学习社称号。2019年,学校以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研习社为依托,获评江苏高校共青团青智库基地称号。


学校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省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江苏省教育工作先进集体”、“江苏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


教师队伍建设好


建立健全师德师风考评机制。坚持多渠道、分层次、长期性的师德教育。对在职教师、新引进教师进行师德师风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彻落实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从思想境界、师德品格、典型引领三个方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培育优秀师资队伍。近年,我校涌现出一大批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如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徐宏伟、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陈修祥、“最美常州人”李仁兴,江苏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高修坦等。2019年,蒋琴仙老师被评为常州市师德标兵、范丽红老师获常州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教科研系统先进集体”,获评常州市“信赖职工之家”。



校园文化建设好


    传承发展传统和地方文化,“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带着戏曲走进校园。


学校举办以“弘扬经典文化”为主旨的“中吴讲堂”,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常州地方文化相结合。


组织师生共同观赏优秀主旋律影片。


校园环境建设好


整体设计完善校园环境,建立完整的学校形象识别系统,打造广受欢迎的文明“打卡”地,用会“说话”的环境,浸润师生的心灵。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环保和节约教育,引导师生树立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意识,培育俭以养德的良好风尚。



活动阵地建设好


建立健全各类规章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出台管理制度,对各类报告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的人员、内容等严格审批、备案;明晰新闻网站、橱窗、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发布系统管理程序。



拓宽渠道,发挥育人载体功能。完善橱窗、宣传栏等阵地建设,建成校史馆并成功开放。创新融媒体展示,扎实推进网络育人,学校校报作品多次在全国高校校报好新闻评比中获奖,打造“立德树人·以文化人悦读家、引路人风采等品牌栏目,创新开设文化建设巡礼专栏,拓宽校园媒体的介质和载体,提高宣传效果。




荣誉与成绩只代表过去,新的征程又吹响了号角,

     在文明创建的路上,我们不停歇,继续勤勉前进……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