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唐荆川文献辑刊》首发式暨研讨会
2019-12-10  浏览次数: 653


   

129日上午,《唐荆川文献辑刊》首发式暨研讨会在我校常州名人研究院举行。副校长贝绍轶,上海大学中华诗词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辛华,采薇阁出版公司董事长王强,我校人文学院院长、社科处处长司马周及人文学院教师代表、采薇阁编辑团队等30余人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社科处副处长季庆庆主持。

贝绍轶致欢迎辞,他充分肯定了人文学院近年来在常州地方文化整理与研究方面作出的成绩,《唐荆川文献辑刊》的编辑出版进一步彰显了学校在地方文化研究方面的实力。作为省市科普基地的常州名人研究院,在本土名人宣传、资料搜集、研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以这套书的出版为契机,把我校打造成为常州名人的科普中心、资料中心、信息中心和研究中心。

首发式上,司马周作为《唐荆川文献辑刊》的主编,简要介绍了丛书的整理、编纂过程。他认为,正是基于人文学院长年坚持地方文化的挖掘、整理与研究,打造地方文化学科特色,才产出如今较为丰硕的成果。他强调,唐荆川作为常州地方名人,其政、军、学方面的功绩与作品的文献价值对挖掘地方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其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正是高校学术聚焦与地方文化传承相结合的产物。

曹辛华、王强分别从地方文化研究、学术科研方向选择、图书出版与资料搜集等角度对《唐荆川文献辑刊》丛书做出肯定,并与大家分享了各自专业领域的经验和感想。司马周代表人文学院接受采薇阁出版公司的赠书,并与上海大学中华诗词研究院签订合作意向书。贝绍轶代表学校给采薇阁出版公司颁发捐赠证书。

据悉,《唐荆川文献辑刊》丛书共计106册,由北京燕山出版社出版。这套丛书囊括明代著名大家唐荆川目前可见的文献,不仅搜集了唐荆川本人的诗集、文集,还囊括他评选、评点、汇编、整理甚至是删节的其他人的作品,对研究唐荆川具有重要的文学文献价值。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也成为宣传常州历史名人、奠定地方文化基石、推广人文学院地方文化学术团队的一个重要契机,与会专家表示,希望在将来看到更多优秀的常州地方文化研究著作问世,期待我校人文社科相关研究能够收获更丰硕的成果。(供稿:社科处,摄影/编辑:周抒)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