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启动仪式暨第二届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高峰论坛
2019-07-30  浏览次数: 735


与会领导共同推杆启动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

朱永新和王建华为新职业教育研究院揭牌

朱林生和石伟平为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研究院揭牌

鲁昕作《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教文化自信》报告

朱永新作《新教育实验与新职业教育》报告


730日,我校举办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启动仪式暨第二届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高峰论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新教育实验发起人朱永新,江苏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副厅长潘漫,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教育部教师工作司教师发展处副处长王克杰,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院长石伟平,浙江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沈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职业教育教师研究院院长曹晔,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无线通信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田霖等职教领域的专家学者,省教育厅相关处室领导,常州市相关委办局领导,省内中高职院校领导、行业企业领导、新闻媒体记者及我校校领导、中层正职干部、优秀校友代表、教师代表齐聚龙城,以“新时代·新职教·新职师”为主题,聚焦新时代职教教师教育,共同把脉职教教师教育发展大势,探讨职教教师教育前沿问题,分享职教教师教育研究成果。启动仪式由校长朱林生主持。

校党委书记王建华致辞。他介绍了学校概况及办学特色,指出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和职教研究已经成为江苏理工学院办学的一张亮丽“名片”。近两年,学校大力推进特色发展战略,深化职教教师教育内涵建设,积极筹建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新职业教育研究院、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研究院等平台,多措并举高位回归职教师资培养培训主业,着力彰显办学特色优势。王建华表示,学校将举全校之力,与常州市教育局共同携手为江苏职教教师教育先行探路,高质量完成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各项建设任务,凝练形成可资借鉴的新范式,为江苏乃至全国培养培训更多更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

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处长刘克勇宣读“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的批复。与会领导共同推杆启动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建设。该实验区由我校和常州市教育局共建,致力解决新时代职教教师教育瓶颈问题,努力探索新时代职教教师教育新范式。

朱永新和王建华共同为新职业教育研究院揭牌。石伟平和朱林生共同为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研究院揭牌。

陈正春在讲话中指出,常州正深入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精神,全面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打造“中国职教名城”。创建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强化职教教师队伍建设,把握住了常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他希望江苏理工学院与常州市教育局充分借鉴国际职教教师教育先进经验,在职教教师教育培养模式、体制机制、平台建设、队伍建设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在更高层次、更高质量上深化协同创新,为常州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强市、“三大明星城市”,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新贡献。

潘漫在讲话中强调,省教育厅批准江苏理工学院和常州市教育局共同创建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是新时代职教教师队伍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他希望江苏理工学院和常州市教育局以此为新起点、新机遇,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职教发展大局,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共同把实验区建设成江苏职教教师教育的示范区,为全国职教教师教育的发展贡献江苏智慧和江苏方案。同时,也希望以第二届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高峰论坛为新的契机,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理念、深度交流、加强合作,遵循职业教育规律与教师成长发展规律,把培养卓越职教教师队伍作为强基工程,培养和造就一大批高水平“工匠之师”,以职业教育在长三角的一体化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此次论坛上,鲁昕、朱永新、田霖、石伟平、朱林生、马斌、曹晔、沈希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在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职教文化自信》《新教育实验与新职业教育》《IT3.0时代的信息基础设施——信息高铁》《新时代我国职教“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模式创新》《立足新时代 助力新职教 打造新职师》《新时代需要教师思想的力量》《新时代职教改革与教师队伍建设》《教师的1+X素养》等专题报告。

据悉,本次论坛由常州市教育局和江苏理工学院共同主办,江苏理工学院职业教育学部、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研究院承办,江苏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省职业技术教育科学研究中心、江苏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师培训中心协办。(摄影:吴婷、黄妤、蒋詹、产启东,文字:许琳)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