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对话我校校长
2019-07-18  浏览次数: 744

《新华日报》在2019年7月18日第10版·教育版(名校长访谈栏目)头条位置,刊发了以《锻造新时代职教“双师型工匠之师”——对话江苏理工学院朱林生校长》为题的专访报道。文章从江苏理工学院如何通过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服务江苏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大局;如何充分发挥江苏现代职教体系在长三角融合发展中的战略优势;如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一步释放职业教育服务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江苏理工学院在构建高水平的职教教师教育体系方面的发展思路等四方面,探寻回答建校35年来,学校始终不忘初心,以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为己任,强化高层次卓越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匠之师”培养培训基地的方向和路径。《新华日报》传媒矩阵交汇点新闻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等同步推送。(编辑:吴婷)



报道全文如下:

锻造新时代职教“双师型工匠之师”

——对话江苏理工学院朱林生校长

人物简介

朱林生,1962年11月生,江苏吴江人,中共党员,博士生导师,教授,现任江苏理工学院校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高教学会副会长,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曾荣获江苏省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江苏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南京大学优秀博士后等称号。2009年起,先后成为教育部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专家,参与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和审核评估数十次,在全国性评估培训做讲座数十次。参与国家师范专业认证指标体系的起草工作,并成为首批师范专业认证专家。

“建设强国,必兴教育,要‘把职业教育摆在教育改革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加突出的位置’;建设教育强国,必强教师,‘双师型’教师是职业教育改革和发展之源;没有高水平的‘工匠之师’,就没有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江苏理工学院校长朱林生说。建校35年来,学校始终不忘初心,以服务职教、研究职教、引领职教为己任,强化高层次卓越职教师资培养培训,打造全国有影响的高水平“工匠之师”培养培训基地,培养出来的能工巧匠“走上讲台是老师,走进车间是师傅”。日前,新华日报《名校长访谈》栏目就此访问了朱林生校长。

主持人:新时代发展高质量的职业教育,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面临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在您看来,江苏理工学院如何通过内涵式发展,更好地服务江苏乃至全国职业教育发展大局?

朱林生:江苏理工学院是国家职教教师教育的重要基地,作为全国最早独立设置的八所职业技术师范院校之一,在30多年的办学实践中,学校主动扛起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的大旗,践行“做实做优职教师资培养培训”,积极发挥职教师资培养“工作母机”作用。实施“专业技术教育+职教教师教育”的“双元协同育人”培养方案,坚持学术性、技术性、师范性“三性”统一特色,在全国首创毕业证书+专业技能等级证书+教师职业基本技能证书“三证书制度”,培养既能从事理论教学,又能从事实践教学的“双能型”职教师资。据不完全统计,江苏省中等职业学校三分之一以上的校级领导、中层干部和40%多的专业骨干教师都是我校毕业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支持高水平学校和大中型企业共建‘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方案》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再次强调“加强职业技术师范院校建设”。职教教师教育的新使命为学校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学校将协同国内其他职技师范院校和国家职教教师重点培养培训基地,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职教教师教育模式,努力形成职教教师教育的中国话语体系和实践体系,为中国职业教育的特色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保障。

主持人:以江浙沪为主体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职业教育规模最大、制造业发展最为活跃、对技术技能型人才需求最为旺盛的地区。请问,江苏理工学院如何充分发挥江苏现代职教体系在长三角融合发展中的战略优势?

朱林生:为进一步凸显江苏现代职教体系在长三角融合发展中的战略优势,学校以集成创新、校地协同、辐射带动的策略打造一个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生态圈。正在建设的“职教教师教育协同创新实验区”,聚合政府、高等院校、职业学校、重点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和科研机构等各方优势资源,聚焦职教教师教育培养模式创新、体制机制完善、管理科学规范,聚力为全国职教教师教育提供可资借鉴的“江苏范式”,探索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达到世界水准的职教教师教育“中国方案”。

主持人:常州正着力打造全国一流智能制造名城和中国现代职教名城,努力建设成为长三角地区职业教育现代化的典范城市。请问江苏理工学院如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进一步释放职业教育服务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效能?

朱林生:常州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国家首批“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江苏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实验区、地方政府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职业教育发展在全省和全国处于领先位置。

学校要成为校地融合、产教融合、学研融合的排头兵。学校注重发挥职业教育“新型智库”的服务功能,紧紧围绕常州职业教育、产业经济发展的实际需求,成立职业教育现代化智库,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社区)共建常州智能制造学院、电梯产业学院、新能源汽车学院、医疗器械学院、常州市名人研究院等多个行业学院和研究院,为常州乃至长三角地区的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此外,学校近年来连续举办世界职教大会国际峰会“职业教育现代化圆桌论坛”“长三角职教教师教育论坛”“全国职教新思维博士论坛”等学术活动。加强与“一带一路”沿途国家职业教育和职教师资培养的合作与交流,深化“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职业教育教师培训基地”“国际职教教师教育研究中心”等国际平台建设,在职业教育界产生重要影响,形成公认的“常州现象”。

主持人:着力培养品德优良、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创新实践能力强的卓越职教师资,是去年江苏理工学院第二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请问,站在学校事业发展的新起点上,江苏理工学院在构建高水平的职教教师教育体系方面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朱林生:在“腰部”发力,全力打造高水平专业课程教师队伍。深化职教教师教育内涵建设,着力提升特色品牌效应,是学校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构筑现代职教教师教育体系。着力打造“学校主导、职教学部主体、专业学院主办”的职教教师教育管理体制,形成“多方参与、多策并举”的职教教师教育管理机制,打通职前师资培养和职后师资培训,建设生产性职教师资实习实训综合体、职教教师教育工作站、职教师资专业发展服务中心,构建一体化的职教教师教育体系。

创新职教师资培养模式。以提升职教教师教育质量为核心,围绕职教师资培养过程中存在的痛点难点,对标国际职教教师教育标准和模式,探索建立教育行政部门、职教教师培养院校、行业企业和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职教师资培养模式。

加强职教研究智库建设。依托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等平台,在事关江苏和全国职业教育发展重大问题上发声立言,积极参与职教政策和专业标准制定,推动培养培训、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

学校将抓住新时代国家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和职教师资队伍建设的新机遇,不忘初心,坚守阵地,秉承传统,彰显特色,进一步发挥职教“工作母机”作用,为江苏乃至全国培养培训更多更优秀的职业教育师资,为推进江苏职教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栏目主持人  张艾情

报道来源:《新华日报》2019年7月18日第10版:教育

原文链接:http://xh.xhby.net/mp3/pc/c/201907/18/c660374.html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