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精彩亮相瞿秋白音乐作品演唱会
2019-06-27  浏览次数: 1652

626日晚,“初心使命 赤潮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暨瞿秋白音乐作品演唱会在常州西横街10号创意产业园举办。我校党委书记王建华,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钟楼区领导赵正斌、洪炳忠、冯素俊、汤建军、钱小峰等出席活动。

“常州三杰”之一的瞿秋白,是中共早期领导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思想家、文学家,也是中国革命音乐的奠基人。以瞿秋白及其影响下的左翼音乐家代表作品组成的演唱会,在全国尚属首次。

演唱会主创团队历经半年筹备,以合唱、民乐弹唱、评话、音诗画等多种形式呈现。我校教育学院副教授马凌担纲晚会总导演兼主持,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程朗诵瞿秋白作词的《赤潮曲》,该曲曾被中国近代音乐史学家汪毓和先生评价为“中国最早的工农革命歌曲”;教育学院教师华彬执导《送郎参军》等舞蹈作品,瞿秋白在1935年主编《红色中华》时期创作发表《送郎参军》小调。教育学院教师张芸芸指挥《国际歌》合唱,上世纪20年代初瞿秋白作为作者在中国第一个公开译配并发表《国际歌》。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学子献上了精彩的歌舞表演,充分展示了我校师生的风采,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晚会的其他精彩节目还包括:“五卅运动”爆发后,瞿秋白担任《热血日报》主编期间发表3篇“时事新调”之一的《救国十二月花》;瞿秋白用无锡景小调填词的《上海打仗景致》;此外,还有左翼音乐家创作的经典作品《渔光曲》《游击队歌》等。

本次演唱会由常州市钟楼区政协主办,我校、常州广播电视台、钟楼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等共同指导。本场晚会作为一场公益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高校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等职能。(供稿:党委统战部 沈大伟,编辑:许琳)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