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共赏江苏戏曲名作苏剧《国鼎魂》
2019-06-17  浏览次数: 1682

6121500余名师生代表齐聚我校大礼堂,共同观赏江苏戏曲名作苏剧《国鼎魂》。本场演出是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教育厅主办的2019年江苏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剧目之一。

苏剧和昆曲、评弹并称为苏州艺坛“三朵花”。苏剧发源于苏州,被称为“滩簧之母”,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鼎魂》是苏剧传习保护中心成立后精心打造的第一部大型苏剧现代戏剧目。该剧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讲述了苏州潘氏一族保鼎、护鼎、捐鼎的故事,描绘了华夏子孙重礼崇文、守护文脉的精神,谱写出一曲为国护宝、九死不悔的“时代正气歌”。该剧由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获得者、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领衔主演。该剧在保持苏剧纯正韵味的基础上进行了探索和创新。在唱腔设计上,以苏剧基本曲调“太平调”为主,根据需要采用了“弦索调”“南方调”“流水板”等曲调以及快板等快节奏板式,以推进剧情与人物心理,使唱腔富有现代气息。在日前闭幕的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上,该剧荣获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为增进师生对苏剧的了解,在演出开始前,江苏文艺台组织现场导赏,并和师生进行互动,现场导赏环节由江苏文艺台直播。(图/黄妤、大学生通讯社  杨华,文/蒋詹)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