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来我校中吴讲堂讲学
2019-05-10  浏览次数: 1466

510日下午,图书馆南报告厅座无虚席。北京大学廖可斌教授应邀来我校中吴讲堂作“如何欣赏古典诗歌—以柳永《望海潮》为例”学术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基国林主持。

古典诗词是十分精炼的文学作品,文学欣赏不同于一般的阅读。报告中,廖可斌以柳永《望海潮》为例,详细地讲述了如何运用感受、想象、分析、考证相结合的方法,去领略古典诗词的精妙之处。讲座旁征博引、史料丰富,观点清新、论说有据,语言平实易懂、幽默风趣,尽显名家风采,对于提升师生文学欣赏能力和水平具有很大的帮助。

廖可斌,现任北京大学人文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中国古文献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兼任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俗文学学会会长,中国古代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明代文学研究会(筹)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曾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明代文学思潮研究》和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项目《元明中篇言情小说研究》,主持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稀见明代戏曲整理研究》,参加《古本小说集成》、《袁枚全集》等全国高校古委会重点项目。专著《明代文学复古运动研究》1998年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作为第一完成人完成的项目《基于博雅专精、明体达用理念,构建按大类培养人文学人才的新模式》2009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摄影/黄妤,文字/蒋詹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