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陈泳超教授来我校中吴讲堂讲学
2019-04-30  浏览次数: 1109

4月29日下午,图书馆南报告厅座无虚席。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泳超应邀来我校中吴讲堂作“中国神话世界观”学术讲座。本场报告由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程主持。

报告中,陈泳超简要介绍神话学界的基本知识,重点讲述中国神话中对于世界的想象,包括“客观世界的解释”、“超验世界的设置”以及“近世俗民的信仰世界”三个部分,以此总览中国传统社会对于经验与超验世界的基本框定,为认知神话的美学意蕴和实践功能,提供一个观照平台。

陈泳超,北京大学中文系民间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导,兼任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俗文学学会副会长等职。主要从事民间文学和民俗学的研究。出版专著《尧舜传说研究》《中国民间文学研究的现代轨辙》《背过身去的大娘娘:地方民间传说生息的动力学研究》《声教所及》等,主编《陆瑞英故事歌谣集》《北大段子》等。(王一宁)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