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为人师 巾帼表率——记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叶招莲
2019-04-20  浏览次数: 1928

叶招莲,女,中共党员,博士,教授,200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双创博士”科技副总,江苏省环境应急专家,常州市优秀共产党员。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大气化学方面的研究。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奖项,发表论文近7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被SCI或EI收录30余篇,发明专利授权10余件。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纵向项目。

一线挑重担 桃李相争妍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在教学方面,叶招莲始终站在教学的第一线,勇于挑重担,每年均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两年间,独立承担本科生的《大气污染控制工程》《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环境物理性污染控制工程》和研究生的《废气治理技术》四门课程,其深入浅出的教学风格、敏捷的思维受到学生们的一致称赞,每年上完课的好学生都争着报名跟叶老师做毕业论文。

叶老师立足教书育人,以塑造高端研究和应用型人才为本,既教学生理论知识,又培养其实践能力。每当学生在学术上有任何困惑,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周末,亦或是中午休息时间,任何时间找她,她都不厌其烦地给学生讲解,提供学生解决问题的思路。叶老师悉心指导学生选题,确定研究方向,时刻关注学生的研究进展,每周基本都到实验室亲自指导学生实验,就连如何洗瓶子也亲自教学生,学生都觉得跟着叶老师能学到很多知识。除了在学习研究上对学生给予耐心的指导,对学生的生活和就业叶老师也给予很多关注。由于选叶老师的学生多,每年叶老师都指导6-9名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的学生论文质量高,多名学生的本科论文获得院优秀本科论文,还有学生获得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论文三等奖。已指导8名研究生顺利获得硕士学位,其中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工程硕士实习实践优秀成果获得者”荣誉称号、优秀毕业生、校三好学生等多名。由于培养的学生质量高,学生就业也比较好。叶老师指导的研究生有的在浙江大学任教,有的在监测站工作,有的在外资企业工作,还有的攻读博士研究生。


潜心钻研 做学科带头人

叶招莲不畏艰辛、勇于创新,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大气化学方面的研究。2014-2015年,她受江苏省教育厅资助,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环境毒理学系从事大气复合污染形成机制等方面的研究。回国后,带领团队开展大气化学、大气治理方面的研究,取得了很多成果。2016年,与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联合获批了重大研究计划项目,近三年一直围绕该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同时,叶老师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与复旦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均建立了实质性的合作关系。围绕共同的课题或者研究方向,共同制定实验方案、完成实验操作、培养高素质专业人才。课题组的研究生与这些高校及中科院的研究生一起开展实验,一方面开拓了学生的眼界,另一方面通过共享实验装置提升了学生的实验条件,提高了培养质量。同时,作为学科带头人的叶老师,以严要求、高标准对待团队每位成员,关心他们的发展和成长。



敬业精业 尽展芳华

从环境工程系主任到副院长,叶招莲认真履行职务岗位职责,高质量地完成学校下达的各项任务。担任副院长以来,叶老师分管研究生招生和培养工作,“扩大研究生团队规模,提升生源质量”一直是她的工作目标。分管研究生工作以来,生源质量和数量都得到显著提升。2017年,配合学校完成了硕士点申报和服务特需专业硕士点验收工作,其中专硕验收顺利通过。

同时,每年三月适逢考研复试季,叶老师的办公室都会涌来很多学生。她问清楚情况后,便会从笔试复习、面试、调剂技巧等方面综合指导。她常说,“希望学生们都能有更大的平台去施展自己。”正是如此,毕业后返校交流的学生总是会第一时间去办公室、实验室看望叶老师。

在同事和学生眼中,叶招莲一直是“拼命三娘”,兼顾一线教学、科研创新、管理工作,严格要求自身、团队、学生。她以女性的柔弱身躯向周围人诠释了努力就会有回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理念。(供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沈曹凤,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