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业有专攻,“任”重而道远——记校优秀青年教师数理学院胡江胜
2019-04-03  浏览次数: 1401



胡江胜,男,1985年12月生,理学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数理学院数学系主任。201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数学系基础数学专业,同年获南京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目前从事同调代数与代数表示理论方面的研究,先后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一等资助项目 1项,主要参与面上项目2项。近五年在《Journal of Algebra》《Journal of Pure and Applied Algebra》和《Algebras and Representation Theory》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高水平SCI论文13篇。2013年获常州市第二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2015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6年指导学生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校级项目1项;2017获校“毕业设计(论文、作品)优秀奖”指导教师。


没有寒暑假,潜心做学问

胡老师从事同调代数与代数表示论等方面的研究10余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特别在应用同调方法进行有限维数猜测的研究上取得了一定进展。由于平时教学工作繁重,节假日与寒暑假是胡老师做研究的黄金时间,基本每个寒暑假胡老师都会在南京大学等高校度过,一方面利用这些重点院校的丰富资源潜心研究,同时也是他与同行专家进行广泛交流探讨的好时机。2016年,第四届“全国环与代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这次大会不仅为广大代数学者提供了一次共同探讨国际代数学发展趋势、集中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的机会,同时对我校数学学科的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促进与推动作用。胡老师是这场学术盛会的策划者、组织者和参与者,受到了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53所高校150余名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主任不好当,他要试试看

虽然很多人都认为系主任不是好当的,但胡老师却不这么认为。在系主任这个平台上,他觉得可以充分施展拳脚,放飞自己的教育梦。为了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力提升师范专业学生专业素养,通过调研咨询,他牵头制定了《数理学院提高师范生课堂教学技能的训练方案》。在学院领导以及数学系老师们的支持下,通过对学生进行分组训练、配备指导老师专门指导、微课录像、专家打分等环节来培养和提高师范专业学生的课堂教学技能。经过这样的训练,学生在进入中学实习时,他们所展示的教学基本功受到了实习学校的一致好评。15数学S班的营敏同学是他手把手教出来的“徒弟”,由于教学基本功过硬,实习单位破例让这个学生累计上了多达35个学时。目前,营敏已经顺利考取常州市天宁区的公办教师编制。

一名负责任的系主任不仅要“会管”,更要“会学”。在承担了繁重的教学任务的同时,他坚持抽时间去听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课,认真做好听课笔记,虚心学习教学方法,不断取长补短,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相关职能部门在对“青年教师导师制”进行考核时,看到胡老师交上来的厚厚的听课笔记,纷纷赞叹他工作踏实。


学生系心中,润物细无声

无论是教学还是管理,胡老师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才。在胡老师参与指导的高等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中,先后有多名学生荣获全国和江苏省一、二、三等奖。同时,胡老师注重将自己的专业研究与学生课外实践教学相结合,组织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开展训练,针对团队中每个同学的不同特点,布置不同的任务。为了将代数方向的前沿理论介绍给学生,培养他们的研究能力,拓展他们的专业视野,2016年,他指导学生完成了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导出函子及其相关应用》项目。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团队的2名同学已于2017年分别考取华东师范大学和广西师范大学代数方向的研究生。

除了担任系主任外,从2014年至今,胡江胜一直坚持担任数学师范班的班主任。胡老师从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创业等各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先后指导多名学生考取名校研究生。他还特别关心那些考研调剂的同学,在调剂高校的选取、复试注意事项等全方位进行辅导。在胡老师的帮助下,13数学S班李欣欣同学调剂录取到苏州科技大学基础数学专业,14数学S班朱慧贤同学调剂录取到广西师范大学基础数学专业等。由于工作出色,胡老师于2015年获校“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供稿:数理学院 张永政,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