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师亦友育桃李——记校优秀教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林伟老师
2018-10-17  浏览次数: 1561

林伟,女,1984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2014年毕业于苏州大学有机化学专业,理学博士,现任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系副主任、有机教研室主任。目前从事有机合成方法学以及不对称催化剂的制备和应用方面的研究。近五年发表SCI论文10余篇。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企业横向课题3项,校教改课题2项;主持完成江苏省教育厅项目和江苏理工学院校级科研项目各1项;2016年被评为江苏省“企业创新岗”特聘专家,2017年获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三等奖、常州市第四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理工学院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2018年获江苏省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比赛二等奖;指导学生完成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重点项目1项、校级重点项目1项。


爱科研,培养学生创新思维

大学生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作为学生的“引路人”,林伟积极与相关企业建立科研合作关系,着力在现代企业创新的基础上更新补充教学内容,使学生毕业后能快速融入高速发展的社会,“毕业即能上岗”,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进而促成企业和学生间的双向选择。

多年从事创新实践工作,林老师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性思维,给学生播下科技创新的种子。她着力推进教学内容、方法改革,注重用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更新教学内容,探索启发式、参与式、讨论式教学。林老师鼓励学生大胆想象,通过观察自己周边的学习、工作、生活结合平时的所见所闻,从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方面,产生兴趣之后再去发掘问题、分析问题,最后发散创新性思维解决问题。

林老师把培养科技创新性人才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计划的重点来抓,积极参与到学生科技创新项目中去,给学生做专业指导。2017年,林老师带领学生研究了一项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重点项目“羰基化反应合成异吲哚啉酮衍生物”。在实验过程中,林老师要求学生在记录实验记录本时要规范严谨,如实验当天的室温,反应所需底物及其条件的量与度,都要一丝不苟地记录下来,以便日后能清楚便捷地查询实验过程中出现问题的可能原因。师生共同的努力使得此创新创业训练小组目前已发表SCI二区论文一篇,并预计再申请专利一项,今年6月已结题。

爱教学,因材施教为严师

林伟给同学们最初的印象是——扎着宽松的马尾,戴着一副标准“工科女”式的眼镜,脸上不时露出亲切的笑容,课堂上不用捧着教材书便能熟练又细致地给学生们讲解化学知识,谈吐间既显睿智,又幽默随和。

“林伟老师真是女神哇!”说起林老师,她教过的学生们总是赞叹不已。性格开朗的林老师不喜欢太过严肃拘束的课堂氛围,她常常提醒自己,过度严苛的要求反而会适得其反,因此她很注重与学生的沟通交流。每节课前的10多分钟,你总会在教室座位的第一排看见林老师和学生们互动交流的身影,她时常会和学生分享生活中的有趣见闻,率真风趣的她总能和学生有着共同话题。然而上课铃声一响,她又能瞬间摇身一变,成为三尺讲台前干练睿智的化学老师,“同学们,今天我们讲羧酸……”随后便拎出一节课的重点,提纲挈领地进行课堂教学。

在林老师的课上,你从不会见她捧着本教材书枯燥机械地“机器式”教学,她总会将深奥冷僻的知识点讲得通俗易懂,贴近现实生活。例如当她讲到“甘油”这一章节时,她会解释道“女孩子常用的化妆品里都有这个成分”。如此一来,大家便对这个抽象的知识点有了直观的认识。于是林老师便和大家讲解起市场上各类化妆品的成分,以及每种成分的作用,这使化学走近了生活,也使枯燥乏味的化学知识愈加容易被理解。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这种新颖独到、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深得学生们的喜爱。



爱学生,诲人不倦育桃李

2014年9月,林伟毕业后来到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系任教,虽然教龄不长,但是作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2015年她便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6年,32岁的林老师成为了江苏理工学院最年轻的硕士生导师之一。

在工作中,林老师秉承着“实践教学以学生能够熟练运用所学知识技术和具备实践能力为根本目标”的信念,通过课堂、实验、制作和总结四个教学环节指导学生掌握有机化学的研究方法,使学生具备实践能力和研究能力,着重注意如何指导引领学生建立起理论应用于实践的思维方法和研究方法,指导学生完成课程实践教学与课外实践创新。

林伟说:“我在读博时养成了喜爱晚上看文献的习惯,这种习惯一直保持到现在,如果每天不看,教学质量也会跟不上的”。为了掌握最新的教学知识,给学生带来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最好的授课教育,在每个宁静的夜晚,林老师在照顾襁褓中的娃娃进入梦乡后,便会坐在桌边仔细翻阅文献直至深夜,不断汲取新的知识,从而确保给白天的教学注入更新鲜的源动力。

三尺讲台勤耕耘,一片丹心育桃李。林伟从教以来,严于律己,身体力行,孜孜不倦履行着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之使命。在学生眼中,她亦师亦友,辛勤而无私。愿有一日,她携济济英才,共攀高峰!(供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编辑:许萌、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