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记校优秀教师外国语学院陈冬硕老师
2018-10-16  浏览次数: 2204



陈冬硕,汉族,1984年生,讲师,硕士。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德语系教师,德语系基础德语教研组组长。

从事教学工作五年来,陈冬硕承担德语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任务,先后讲授过《基础德语》《高级听力》《德国文学史》《德语文学选读》等课程。工作中陈老师忠诚于教育事业,为人正派,作风朴实,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工作的坚实信念,教学与学生工作一丝不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深受学生、同事、领导的好评。曾获校优秀班主任、校学生考研优秀指导教师等称号。五年来,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坚实信念,展现着教学一线外语人的风貌。


玉壶存冰心,奋力写师魂

在教学工作中,陈冬硕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为了确保在教学过程中很好地掌握教学节奏,陈老师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教案。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陈老师以知识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担任课程组组长以来,陈老师每月召集组员开展教研活动,每学期定期组织同事互相听课观摩。通过这些活动,陈老师和同事们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及时沟通任课班级学生的学习状态,总结教学上的经验和不足。陈老师还非常重视教学改革,不断探索和尝试新的教学方法。鉴于基础德语教学时间紧、任务重,课堂教学无法满足培养学生口语能力的要求,陈老师和课程组教师一同拟定了第二课堂的口语训练计划,同学们将口语练习的录音发给陈老师,陈老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认真去听每位学生的录音,并针对优点和不足进行点评。经过老师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陈老师执教的15德语1班于2017年全国德语专业四级考试中取得了通过率90%,优秀率38%的好成绩。

轻盈数行字,浓抹一生人

“博雅通识”是陈冬硕一直秉承的教育理念,外语教学不仅仅培养学生的语言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语言这扇门窗学习他国的思想文化。在打好扎实的语言基本功的同时,陈老师在教学中着重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国情辨识能力。每学期初,学生们都会接到一张书单,上面开列的作品包罗古今中外,兼具思想性与趣味性。在学期中老师与同学们一同阅读,一同讨论。在基础德语的教学中,陈老师结合每个教学单元的主题,在语言教学中穿插介绍德国的历史文化。他讲授的基础德语、德国文学史等课程深受学生们的喜爱。



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

参加工作的五年间,有四年时间陈冬硕在任教的同时担任着班主任的工作。在班级学生的眼中,他们的班主任是一个严格而热情的人,班级学生的成绩、家庭状况、身体健康、宿舍同学的关系、未来规划及至学生遭遇的困难和心事,他都装在心里。学生旷课、违纪、成绩出现滑坡时,陈老师会立即找到学生听取情况,学生生病时也总会收到陈老师的信息询问病情、询问有无及时就医服药。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中,陈老师耐心而平和,谈话地点有时在办公室,但更多的时候,是在走廊,在图书馆,在校园,甚至食堂,陈老师遇到自己的学生时总会主动打招呼,询问一下学生的近况。

在对学业的指导中,陈老师注重的不仅仅是学生成绩的高低和对专业知识的掌握,他更加关注的是学生对四年之后的未来有着大体清晰的目标,并向着这一目标努力。就业、考研还是留学?是否从事专业相关行业?是否跨专业考研?在进入大三之前,陈老师会走访每一位学生,在学生与家长商谈的基础上听取学生今后的规划并提出自己的参考意见。对于志向考研和留学攻读研究生学位的学生,陈老师给予极大的鼓励和支持,除定期关心学生学习情况外,从考研信息的收集、考研德语专业课辅导到帮助学生联系报考学校的老师,为学生讲评留学语言考试的试题,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尽其所能帮助学生,希望能通过自己的一份力量帮助学生到更高、更广阔的平台上深造。

教学一线上五年的耕耘,有辛苦也有收获。工作以来,陈冬硕在一次次的历练和自我提升过程中真正爱上了教师的岗位,热爱着自己的学生。作为一位青年教师,陈老师在教学和工作中尚存在很多提升的空间,还有很多需要向同事和前辈教师们学习之处。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会继续进取,不断超越,当好学子学业上的引路人,帮助他们开创一个光明而正直的未来。(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覃子瑜、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