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学生服务 领学生追梦 助学生成长——记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外国语学院胡冰老师
2018-09-28  浏览次数: 1680

胡冰,女,1970年10月出生,汉族,文学硕士,副教授。自2006年6月步入学生工作岗位,先后在原经管学院、人文社科学院、外国语学院担任副书记,兼任副院长。从事学生工作十二载,她信念坚定,认真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爱岗敬业讲奉献,开拓创新促发展的崇高情怀,践行“立德树人,成长成才”的工作宗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被评为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优秀班主任等。主持并参与课题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

自分管学生工作以来,胡老师所在学院年年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集体、考研工作先进集体、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等一系列先进荣誉。令人津津乐道的莫过于胡老师桃李满天下,她所带的学生,既有传遍大江南北的“背着弟弟来上学”的江苏省感动人物朱晓贺,也有引起多家媒体关注的由一名贫困生成长为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的励志女大学生曹学美,更有获得“挑战杯”大学生科技竞赛省级一等奖及国家二等奖的优秀竞赛团队,以及多名创业成功典型……

工作中,她少有生硬说教,而是把倾情付出、倾听心声、倾诉衷肠贯穿始终,为学生服务,领学生追梦,助学生一路成长。

倾情付出,情系桃李

苏霍姆林斯基曾讲:“教育者应当深刻了解正在成长的人的心灵”。胡冰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学会用心、用情。辅导员是学生在校期间接触最多的老师,就要做学生困惑时的指路人、迷茫时的引路灯、成长路上的铺路石。而这就需要走入学生的内心,成为他们信任和尊敬的老师,能够解惑的知心姐姐。

如何走入学生的内心?胡老师用的是最“原始”的方法,那就是做学生如影随形的“影子侠”。进宿舍、进课堂、进餐厅、进活动、进网络、进家庭、进实习单位,深入到学生成长的每一个细节,以平凡而认真的坚守,陪伴一批批学生成长成才。这种陪伴的方式,无疑是辛苦的,但正是通过这种如影随形的陪伴,她会敏感地意识到那个连续三四次巡视宿舍,都以同一个姿势在玩游戏的大男孩需要关注了;她可以发现课堂上那个有点儿瞌睡的学生,是因为昨夜准备宣传海报熬夜了;她可以从一个日常积极奋进的女孩,突然间一条略显失意的QQ状态中发觉她失恋了……因为如影随形,她成了学生们的知心人,正因为如此,她所希望的教育引导,才会一一实现。

倾听心声,用心交流

苏格拉底说:“自然赋予人类一张嘴,两只耳朵,也就是要我们多听少说。”善于倾听是一种高雅的素养,因为认真听学生表达,体现出对说话者的尊重。倾听是一个双向交流的过程。倾听一旦开始,就意味着一种迎接和承纳,是一种真诚与平等。胡老师正是这么做的。在倾听时,她将尊重学生的态度贯穿始终。一方面,真心诚意地听他们说话,用心分析其意图,把握其内容。同时,保持足够的耐心,冷静沉着地听学生说话,尤其是他们对愤闷的发泄、对不满的宣泄、对厌恶的倾吐,让他们尽情地一吐为快,不急于对学生的倾诉做出判断,而是感同身受,把自己置于学生的位置,从学生的出发点理解,集中精力在聆听中理出学生的逻辑、找出问题的症结。在回馈时,从来不说“你应该”“你必须”等,而是用一种平等、友爱、温和的语气与学生交流。正是如此,她能从学生的情绪中捕捉到很多信息,让迷途的孩子找到初心,为彷徨的孩子点燃梦想。

胡老师认为,学生工作的日常很多是一些杂七杂八的琐事,但每一件琐事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他们成长路上的大事件。对他们而言,或许简单的宿舍矛盾就会变得情绪低沉,一句无心的指责就会失去前进的信心,一段深入的谈话就能重拾信仰的力量。张同学在毕业前夕感言:“同学们总喜欢向胡老师吐露心声,她也总是语重心长的教诲我们,四年间是她带我们走过风雨,却从来不求回报与索取,身正、言正,胡老师时时刻刻都在用榜样的力量激发我们进步,启迪我们成长。”

倾诉衷肠,解疑释惑

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面对各类问题,胡老师总是切中学生内心深处的症结,以扎实的专业能力、温柔幽默的言语、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有的放矢地为同学们解决各种困难。

她是一个既温柔又有温度的老师,她亲切的微笑总是让学生忘记了所有的距离。学生们特别喜欢夜晚在微信上和她互动,向她倾诉心扉。她会问最流行的音乐是什么,最喜欢的演员是谁,也会告诉学生们觉得最让她感动的书,会用敲脑袋的符号告诉大家要按时去上自习,也会嘱咐大家不要随便乱吃东西,偶尔她还会学着学生的模样,做个晚安的鬼脸……学生们就是那么喜欢和她说话,和她交流好像有说不完的话题,在一起就是开心的好时光!

她以大爱、执着、求索为信仰,与学生亦师亦友。学生们每每思绪踌躇,每每心情桎梏,一个电话、一条信息,胡老师就在身边答疑解惑,陪伴着学子们成长。正如余同学所说:“胡老师看似温柔如水,但一点也不柔弱,总是带给别人满满的正能量。老师爱笑,爱和我们聊天,每次都忍不住多跟她寒暄几句,聊聊学习、谈谈苦恼,时间长了,就特别愿意和胡老师说说心事。老师很敏锐,总是能够捕捉到‘表扬’我们的机会,一次小小的成功、稍稍的进步或是简单的选择,她都看在眼里并给予我们鼓励,这种及时的反馈更能让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

著名学者梁启超曾阐释《论语·述而》中的名句,“学不难,不厌却难;诲人不难,不倦却难”。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在管理和服务中立德树人更像是自己苦心耕耘的一方田地,胡冰乐此不疲,因为在这方田地中,只要你挥洒汗水就会满园春色,硕果累累,幸甚至哉!(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吴婷、霍婕)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