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至上 服务育人——记校优秀教育工作者图书馆李卫峰老师
2018-10-08  浏览次数: 2021

李卫峰,1976年生,硕士,中共党员,副研究馆员,江苏理工学院图书馆流通部主任。李老师于2000年到图书馆技术部工作,2011年后,因工作需要调到流通部,先后担任流通部副主任、主任,负责图书馆流通部的管理工作。

责有攸归 踏实积每一跬步

在平凡的岗位上,李卫峰并没有对十余载相似的工作内容感到枯燥,而能做到坚持从常规工作入手,悉心安排好每一项常规工作并落到实处,保证流通部工作有条不紊进行。作为流通部主任,李老师需要根据图书馆的中心工作,每年年初制订流通部的年度工作计划,年底对本部工作加以总结。与此同时,对每年的新生入馆、毕业生离校两件大事认真“备战”,作工作部署。李老师时刻关注图书馆动态,用心负责地制订计划并落实,尽力将每日看似细微常规的工作做到最好。同时,李老师还根据需求调整馆藏布局,近两年完成了常武地方文化文献馆的建设、工具书库的建设,以及样本库的调整工作。规划建设校知识文献库,协助其他部门完成了艺术馆、工具书、外文馆等图书的数字化工作。

服务育人 协力登每一台阶

李卫峰在图书馆流通部主任岗位上,本着“读者第一,服务育人”的管理服务理念,在一线工作岗位上认真负责,做好图书借阅管理工作,每年完成100万多人次入馆读者的外借和学习管理服务工作。同时,按照图书馆规程和高校图书馆评估指标体系,抓好流通部的借阅、咨询、导读等服务工作,以有限的印刷型文献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李老师充分认识到图书馆的正常运作离不开各个部门的相互协调、合作交流,于是他每年分析研究本校读者的文献借阅情况,写出“读者利用图书统计分析报告”,把读者对图书的借阅需求信息反馈给采编部,配合采编部门做好文献馆藏建设;并协调流通部各楼层图书外借、阅览等工作,加强读者管理工作,协同物业部门维持好借阅环境和学习环境。近两年来,李老师从规范基础工作着手,修订了流通部的相关制度,并逐步规范和制订流通部各岗位工作的流程,使图书馆流通部的各项工作上了一个台阶。继续完善并执行挂牌上岗、巡视检查制度、定期工作检查、自助还书制度等,为一线工作的正常运行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

读趣结合 创新添每一亮色

李卫峰在图书馆流通管理工作中,不断深化读者服务,创新读者服务方式,加强阅读推广。在图书馆大厅制作宣传展板,定期对栏目进行更新,主要的栏目包括:悦读·阅美主题摄影展、读者心语、考前涂鸭墙、梦想从这里起飞等。通过各种手段进行书目推荐,如女性阅读季推荐书目、经典图书推荐、助力职场书目推荐、新学期新目标图书推荐、“2017,一起阅读好书榜”等。           

与此同时,李老师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阅读推广活动。例如结合不同的节日,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世界读书日进行的“沐春风、阅美景、享经典、读好书”系列活动便获得了全校师生的好评,其中包括悦读·阅美主题摄影比赛、“移动图书馆”有奖注册活动等。与党委宣传部、学工处、校团委共同办好两年一届的校“图书馆读书节”,具体活动有:影像随心·我为图书馆代言、借还有喜·借还书奖励活动、你选我买·图书荐选活动、诗情画意·江理工师生书画展、书写文明·经典图书书名听写大赛、学海导航·数据库应用讲座、经典赏析·微书评大赛、十月领航·红色阅读有奖征文等。这些活动不仅使更多师生了解到阅读的重要性,也为图书馆增添了一抹趣味的亮色,无不体现出李老师的用心。

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李卫峰注重自身和工作人员素质的全面提高,注重学习和交流,积极向同行学习先进的服务方式和理念,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切实做到为教学科研服务,热情为广大师生服务,提高服务艺术和服务质量。(供稿:图书馆,编辑:明上晖、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