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微光芒,点燃希望,照亮梦想——记校优秀教育工作者数理学院薛建忠老师
2018-09-26  浏览次数: 1503



薛建忠,实验师,中共党员,现任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物理实验室主任。1997年从常州技术师范学院毕业,分配在物理实验室工作,兢兢业业专心教学21年。先后获校“实验室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8年获校“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在以他为骨干的实验室教师集体努力下,数理学院大学物理中心实验室先后创成校“先进实验室”“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常州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等。2018年6月,他所带领的党支部被评为校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探索创新,彰显优秀教育工作者本色

为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的新形势,进一步推进基础物理实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推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全面提高基础物理实验教师授课质量和教学水平,薛建忠和教研室同事们一道,扎根教学一线,深耕专业厚土,积极探索实践,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举措。一是深化教学改革。将当前流行的翻转课堂、MOOCs等教学模式与本校实际情况和实验条件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创有一定层次和特色的新型实践教学模式,在全校率先实行了实验课程的翻转教学,达到较好的培养效果。二是完善物理实验教学评价体系,实施过程化评价。修订了教学大纲和学生成绩评定办法,制定了学生成绩登记表和物理实验专用实验报告,随机听课和示范课相结合,提高教师的授课水平。三是建立开放实验室制度。将实验室面向全校工科学生开放,组织教师开展实验课程答疑、实验仪器义务维修、制作仪器使用教学视频等活动,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实验动手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四是加强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实行新老教师“一对一”帮扶,动员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组织教研室老师集体磨课,有效促进了年轻老师的快速成长。他参与指导张剑豪等在2018年江苏省高校第一届基础物理实验教师上好一堂课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精益求精,将实验室基础工作做到极致

所谓“日久生情”,作为实验室主任,薛建忠对岗位的深厚感情深深地融入了血液之中。他以校为家,加班加点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夜深人静万家灯火时,常能看到他在实验室忙碌的身影。有时加班晚了,索性便在实验室凑合一晚,哪里是家,哪里是单位,早已“傻傻分不清楚”。薛老师努力种好实验室“责任田”,专注于实验室建设的脚步从未停歇。他所负责的实验室管理科学规范,在教学评估及资产评估中表现突出,多次获得学校表彰,成为兄弟学院学习借鉴的样板。他经常带队到省内外高校调研,考察仪器设备厂商,保障实验室不断更新换代,为学院教学、科研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近年来,数理学院实验室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大学物理中心实验室于2010年、2013年两次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项目(共680万元),2011年获批江苏省示范中心建设项目(200万元),2017年获批常州市微纳信息材料与集成器件重点实验室、常州市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于2015年获批常州市科普教育基地,2016年获批江苏省科普教育基地。薛老师身处实验岗基层一线,长期专注于实验室建设,把实验室基础工作做到了极致。



模范带头,基层党建工作成绩斐然

薛建忠自2011年任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以来,把党支部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模范履行教师职责,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带头人”作用。他所带领的党支部规范贯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和改革创新相结合,具有较强的向心力和凝聚力;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开展“传承红色基因”“重温红色之旅”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学习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作为支部书记,薛老师结合学校、学院需要及支部实际,统筹各项资源和条件,把党建工作同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以及师德师风建设进行有机结合,有效促进了党支部的活力提升,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得到彰显。2012年,支部被评为校“先进基层党支部”;2017年,创建了物理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室”;2018年6月,支部被评为校“2017-2018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志愿服务,科普教育惠龙城

在薛建忠等一批教师的努力下,数理学院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从无到有,逐步开设了力热声光电以及天体等方面的演示实验项目,成功创成省市两级科普教育基地。基地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并服务常州多所中小学,每年除接待校内大学生以外,还免费接待近500名中小学生参观学习,充分发挥了高校服务地方社会以及人才培养的职能,间接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一次次科技实验的演示,展示了不可思议的科学现象,引起了学生的阵阵惊叹,在参与实验操作的过程中,学生眼睛里闪烁着求知的渴望,心中埋下了科学探秘的种子。”为了熟练掌握200多个实验的示范和讲解,薛建忠和同事利用业余时间反复练习操作和讲解,做到熟能生巧、信手拈来,力求将复杂的物理原理通过生动有趣的实验加以呈现。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只要社会上有需要,他们都会热情地接待前来参观的学生,义务为他们讲解和演示,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引来媒体竞相报道。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作为一名优秀教育工作者,在谈到成绩的时候,薛建忠总是很谦虚:“成绩是大家的!”在对待加班的态度上,他又总会笑着说:“没啥没啥,为人民服务!”从教20多年来,薛老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任劳任怨;他朴实无华,乐于助人,无私奉献。虽不是“夜空中最亮的星”,但却是最让人放心的那一颗——“微微光芒,点燃希望,照亮梦想”。(供稿:数理学院,编辑:张永政、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