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好良心书 育好创新人——记校优秀教师机械工程学院单文桃老师
2018-09-19  浏览次数: 2636



单文桃,男,江苏盐城人,本科、硕士、博士均就读于重庆大学机电一体化专业。江苏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单文桃从教5年,担任研究生导师3年期间,先后指导毕业硕士生8人,被评为校年度优秀导师,担任班主任期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2014年起先后担任机电系副主任、主任,2015年完成校级特色专业结题工作,并于2016年着手新专业申报。审核评估工作期间,每天与老师们工作于413办公室,将近几年的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并将所有的支撑材料进行归类进档,保质保量完成审核评估工作。在单老师等努力下,机械工程学院的小型多功能机器人实验室建成,PLC应用技能培训实验室现也开始投入使用,这两个实验室的建立为广大学子提供了专业素养提升的平台,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其今后的工作重点将放在机器人专业的申报以及专业调研,人才培养方案的持续跟进及改革,努力实现应用型人才的社会性培育和发展。



年少优异 心怀鸿鹄 勤恳如常

单文桃在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读博期间发表2篇高水平SCI论文,在《机械工程学报》《振动与冲击》等国内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并于2013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单老师曾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1项,参与面上项目3项,青年基金5项,其中1项为重点项目。从事高速高精密电主轴驱动控制技术、智能控制、试验检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近10年,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并且在永磁同步电主轴的结构设计和关键技术研究方向具备了一定的创新能力和研究基础。近三年发表高水平EI、SCI论文8篇,授权发明专利3项,申报发明专利3项。横向到账经费50万的课题1项、30万的课题2项,并且荣获省级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市级软科学课题一项。目前,正在从事高速电主轴系统整体动力学特性评估方的法研究并创建了永磁同步电主轴动静态性能实验检测平台,该平台已经初步建好,近阶段正在试验阶段准备初试。

近两年,单老师指导大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竞赛,并荣获二、三等奖多项;在学校成立机器人社团、航模社团,并倾尽所能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现已初具规模,各年级学生都对此颇有兴趣并积极参加,为各类比赛的预选做好了前期工作。

在不断参与工作的同时,单老师发现了一些有别于其他以往的经验,近两年有感而发撰写并发表了教改论文2篇,结题教改项目1项,并且申报成功1项校级重点教改课题,目前正处于项目结题阶段。单老师近几年一直将精力放在我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以及复合类型学生同堂授课技能提升两方面,欲针对我校现况提出改进和建设性意见,为把我校建设成有特色高水平的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努力。



轨物范世 躬先表率 诲人不倦

师者,如领航者,引领学子的探索之路、前行科研之路,而师者本身,首先要把所引船只的方向把握正确。

单文桃以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和严谨的学术素质为学生做出表率。迄今为止,他个人发表的高水平论文已达10余篇,主持纵向项目横向项目8项,人才项目3项。工作期间内与学生打成一片,为学生的科技创新之路创造了优良的条件;并且积极努力、尽心尽责辅导学生,培养的学生在各类学生竞赛中均斩获佳绩。先后组建成立了机器人协会、航模协会并积极与企业合作,争取经费支持,让学生真正实现做学、学中做。

单老师认为,必须加强学生学术创造力以及学术潜能的充分挖掘,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勇于探索的学生。为此,他言传身教,倾注大量精力,逐步建立了一套学术规范、教法先进、独具一格的教育工作模式:在学生的入学教育中必谈学术创新问题,从开头就培养创新意识;举办专题讨论和学术论坛讲授学术研讨和创新求实的问题,结合实际做到常讲常新;在专业课学习中穿插有关科技前沿内容;在学习各个阶段和环节提出明确要求,不失时机地提高研究生的学术创新意识。(供稿:机械工程学院,编辑:林梦娇、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