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为一叶绿,花开满堂红——记校优秀教师数理学院姜兆敏老师
2018-09-10  浏览次数: 1620



姜兆敏,1977年生,江苏理工学院数理学院讲师,2004年从河海大学毕业后到江苏理工学院工作至今,主要承担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工科类专业的数学基础课程教学工作。长期参与指导大学生高等数学竞赛等学科竞赛,多次获“江苏省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2016年获校“优秀班主任”称号,2017年获校级微课比赛二等奖、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组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先后在中文核心期刊和省级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



“上好课,教好书,是教师的本分”

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承担数学类基础课程的教学工作,每年都能圆满地完成学院分配的教学任务。在教学工作中,她数十年如一日,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悉心传道授业解惑。在她看来,“上好课,教好书,是一名教师的本分”。她积极探索,潜心实践,不断努力进行教学创新,探索利用现代数学软件促进课堂教学效果的提升优化,她利用MATLAB制作旋转曲面动画及绘制空间几何图形,进行空间解析几何的辅助教学,将复杂抽象的教学内容直观生动地展现给学生,得到了同行的认可和学生的好评。

在她看来,教好一门课,除了利用好课堂有限的45分钟,课后学习才是学生真正能够学懂吃透知识的“密钥”。她把大部分的课余时间都用在了给学生答疑解惑上。无论是课后学生跟到办公室“追着问”,还是星期天节假日学生“东问西问”,她都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她认为,最有价值的答疑是帮助学生在答疑过程中学习能力得到提高,不论是思维能力的提升还是解题方法的掌握等,教师不仅要讲解题目本身的做法,还要告诉学生思考的技巧,如何寻找突破点,让学生在老师的提示下自己能把题目解出来,要让学生既能满足自己的需求,又能获得对他有价值的服务,学生最终的需要是独立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汝果欲学诗,功夫在诗外”

从教学方面来说,教师是一个集编剧、导演和演员于一身的角色,怎样把教学内容改编成剧本,自导自演,演得学生爱看,这是值得每个教师思考的命题。为了提升教学水平,提高教学质量,她积极参加各类教学技能比赛。在参加比赛的准备过程中,她虚心地向学院里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学习,一遍一遍地讲练,一次一次地修改教案、课件。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5月在校青年教师微课教学比赛中她荣获了二等奖,并在同年12月荣获江苏省高等学校本科组微课教学比赛二等奖。

在指导学生竞赛方面,为了激发全校学生学习高等数学的热情,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提高学生的考研成功率,近几年,她组织并参与了学校的高等数学竞赛辅导工作,多名学生荣获全国和江苏省一、二、三等奖,她也多次荣获“江苏省普通高等学校高等数学竞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在课程建设方面,她认识到随着“互联网+”时代网络教学已日益成为高校信息化建设的重要一环,成为建设高水平高校的必要条件。为了丰富学校的网络课程资源,她不仅参与了《高等数学A》的网络课程建设,还承担了《应用数学》的网络课程建设,极大方便了学生课外自学。



爱无言,坚守育人初心

姜老师从2015年9月至今担任数理学院15数学S班主任。她认为,作为一名大学老师,仅仅教学生学习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在思想上引领学生,要做学生心目中的引路人,她一边在前面召唤引导,一边在后面鼓励鞭策。每到新学期,她都指导学生制定新学期的目标,规划大学生活,在学期末的时候和学生一起总结分析期初目标实现情况,问题出在哪个环节,如何才能做得更好。她经常鼓励学生多向老师请教问题,善于利用图书馆以及网络学习,不仅要学习专业要求的必修课、选修课,还要努力锻炼师范生技能。对于学业困难的学生,她主动找学生谈心,给予学习方法上的指导,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她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也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学生病了,她会亲自陪学生到医院;学生因为身体原因只能吃流质食物,她下班后忍着疲惫去给学生煮粥熬汤;她还对班级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进行了资助。她说:“这些学生,远离家乡求学,父母不在身边,作为班主任,关心照顾他们是应该的。”2016年7月,她被评为校“优秀班主任”称号,这是对她的辛勤耕耘和无私付出的最好褒奖。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之灵魂,只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学生才能“信其师,亲其道”。她说:“敬重师德,让自己有价值有尊严的活着,是乐业之本。”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过:“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甘为一叶绿,花开满堂红,这就是她作为一名新时代教师对教育事业的生动诠释。(供稿:数理学院,编辑:吴婷、张永政)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