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秋实 矢志笃行——记校优秀教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杨廷海老师
2018-09-05  浏览次数: 1766



杨廷海,1979年10月出生,200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配位化学专业,理学博士,现为江苏理工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从事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性能研究。近年来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常州市科技项目和横向项目等多项课题,进账经费100多万元。已经在Chem. Commun., Inorg. Chem.,Dalton Trans.,等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20余篇。

勤学:亦师亦友共奋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杨廷海始终认为,教学是高校教师的首要和中心任务,每个教师首先要过的就是教学关。因此,在来到江苏理工学院的前2年里,他把大部分精力都花在教学上,在勤学上狠下功夫。向教学导师学,他紧跟学院为其指定的经验丰富的刘维桥教授,认真听好刘老师的每一节物理化学课,在熟练掌握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特别留意和记录教学方法,边听课边学习边摸索,努力讲好每一节课。向课堂学生学,每经过一轮教学后,他都请所教班级学生针对课堂教学为其打分,并提出优缺点,然后分析总结哪些地方能让学生很快掌握知识点,哪些地方让学生觉得繁冗难懂,需要改进。通过与学生的沟通了解,以及考试成绩反馈,及时反省和总结课堂教学经验,在提升了教学质效的同时,也增进了师生的情感交流,有些学生毕业后仍然向杨老师请教专业知识。近年来,他指导过3位学子获批江苏省大学创新项目,2016年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


善思:精耕细作促科研

杨廷海深刻认识到,教学和科研在高校工作中是相辅相成的。教学工作做好了,会通过个人人格魅力吸引优秀的学生到实验室参加科研活动,从而提高科研水平;科研做好了,指导研究生的水平自然提高,同时能将最新科研前沿动态穿插于课堂,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任现职以来,他努力创造条件,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在3年研究所专职研发工作和2年国外博士后研究工作经历的基础上,他专注科研,继续开展有关金属有机骨架材料的合成和性能方面研究,并注重加强与校外研究机构的合作交流,期间成功合成了多种新颖结构的金属有机骨架材料,并系统研究这些新颖化合物的结构与磁性、光致发光性质以及催化性质之间的关系。以这些工作为基础,他积极申请各类科研项目和人才计划。到目前为止,主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教育部留学归国启动基金1项、主持江苏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1项、主持常州市科技项目2项和横向课题2项,进账经费达100多万元;并且在Chem. Commun.,Inorg. Chem.,Dalton Trans.,等刊物上发表SCI研究论文10余篇。


敏行:潜心实干助发展

2015年9月-2017年9月,作为江苏省科技镇长团第八批、第九批挂职团员,杨廷海在南通市如东县沿海经济开发区挂职锻炼。挂职期间,他本着“笃行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原则,努力处理好科技镇长团与地方政府部门的合作关系、个人与挂职单位的服务关系、人才科技工作与其他分工工作的主辅关系,较好地发挥出江苏理工学院与如东县政府及相关企业的桥梁作用,积极促成产学研项目。在挂职的前一年中,他每周跑10家企业,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同时了解学院老师的研究方向;在熟知企业需求和老师专业特长后,带着老师跑现场了解实际情况。经过努力,两年中先后帮助如东企业与学校老师联合申报并获批产学研前瞻项目5项,获批省拨经费75万元;申报科技副总6人,获批省拨经费30万元;促进学校与如东企业达成产学研合作协议8项,目前横向到账经费300多万元;组织如东企业与学校成功申报研究生工作站6个,联系如东企业接受学校70余人化工学院大四学生在企业实习实践,解决了部分学生的就业问题,有力促进了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双向共赢和科学发展。  

“一片丹心映日月,满腔热血沃新花”。杨廷海就是以这样“勤学、善思、敏行”的不懈努力,始终坚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一线,春华秋实、矢志笃行,专注科研育英才,催得桃李尽芬芳。(供稿: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编辑:吴婷、宋丽娜)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