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研教学 倾心美育——记校优秀教师艺术设计学院邰杰老师
2018-09-25  浏览次数: 2172



邰杰,1980年生,副教授,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理论与历史委员会委员。2002年6月园林本科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2002年9月始任教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风景园林系,2007年6月设计学硕士毕业于苏州大学(研究方向为古典园林设计理论),2012年1月艺术学博士毕业于东南大学(研究方向为景观设计与园林艺术),2012年4月始任教于江苏理工学院。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市厅级项目7项,出版学术专著1部、教材2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社科应用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三等奖、常州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各类科研奖项20余项。


专注教育教学研究

高等艺术设计教育研究就是对过往设计学专业教学历程的逻辑梳理以及对现在、未来整体教育科学的系统型预构、实验性思考与实践化探索,是一名大学教师的主要本职工作内容。邰杰主持研究了江苏省高等教育教改研究立项课题《基于“工作室制”的环境设计专业“生产性”教学模式研究》、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基于创业创新导向的‘工作室制’环境设计人才培养模式研究”》等课题,并将以上教育理论研究成果充分应用于艺术设计的教学实践之中,获2017年度校艺术设计学院中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应用于学科专业建设之中,所凝练形成的《“五化式”设计学类专业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与实践》获2016年校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工作室制”教学模式介入艺术设计本科人才创新培养的体系研究》分获2017年江苏省教育厅艺术教育科研论文特等奖与2018年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高校艺术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


探索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邰杰踏实耕耘教学一线,主要承担《城市景观设计》《风景园林设计》《景观设施设计》《小型建筑设计》《专题设计》等课程的教学任务,2013、2014、2015、2016、2017连续五届获校“毕业设计(论文、作品)优秀奖”指导教师,其中,获2017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二等奖指导教师、2013年度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优秀毕业设计(论文)三等奖指导教师。同时,在教学过程中将“以赛促教、以赛导学”作为艺术设计的有效教学方法,积极指导学生专业课设计学习成果参加各类专业竞赛评比,曾获第七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创意中国设计大奖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奖、江苏省第十一届室内装饰设计大奖赛优秀指导教师奖、第四届中国环境艺术“青年设计师”作品双年展最佳指导教师奖、第二届“国青杯”全国高校艺术与设计作品展评优秀指导教师奖等多项国家级、省级、市厅级教学奖项。

同时,邰杰注重自身的科研项目研究过程与学生课外实践教学过程紧密结合,指导完成的2014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一般项目《任务驱动下的环境设计工作室实践项目训练》旨在建构一种学生核心专业技能和职业转换能力的双重培养模式,导向一种仿真型、情景化、生产性的设计实践强化;正在指导2018年江苏省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重点项目《明清戏曲小说版刻插图的园林图像汇编整理》则是结合邰杰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明清戏曲小说版刻插图的园林图像研究》所进行的后续资料整理研究。在2018年暑假期间,指导学生从纸质书籍、电子文献中筛选、提炼出与“园林艺术”密切关联的版画图像,并进行系统化、逻辑性地图像类型整理以汇编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明清造园设计图册”,这种学术化与实践性兼具的大学生创新科研训练将十分有益于学生的科研素养、学习态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综合培养。

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2012年以来,邰杰一直担任班主任,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创新创业等各方面做好指导与服务工作,获校学生科技创新活动“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并入选校级教学名师培养对象。同时,悉心指导多名学生考取了北京建筑大学、苏州大学、东南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常州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研究生,还特别关心那些初次考研未果的毕业生,在考研复习方法、考研应试技巧、复试注意事项等全方位进行心得体会传授,均取得了不错的辅导效果,如11环艺1张兰考取2016级广西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12环艺2王柯颖考取2017级苏州大学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等。2016年9月至今,邰杰担任了常州大学艺术学院兼职硕士生导师,指导王芑心、黄蓝青、唐伟、张娜婷、金赛龄5位硕士研究生,主要在科学研究方法、文献搜集与阅读、科研论文撰写方法、艺术设计创作技法等多方面对研究生进行悉心指导,研究生在校期间进步亦十分显著。

加强科研管理创新

邰杰积极为艺术设计学院的教师科研水准提升服务,指导的多人次、各类型科研申报书成功获批了“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项目”、“校社科研究项目”等,积极鼓励发动全院教师在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艺术基金等最高层次的项目申报并成功获批,无私地为每一位老师建言献策,带着大家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绞尽脑汁地为他们出主意、定方向,并收到了巨大成效,例如邰杰精心组织了卢景同、郭琳、王岩松、高志强四位匠心独具的教师,共同成功申报了江苏省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与重庆市高职院校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获批不仅对于教师个人的科研教学水准有着极大地推动作用,并且提升了学校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的艺术学科科研创作影响力。

尤其在2018年7月,邰杰牵头申报的项目“江苏理工学院创新设计研究院”成功获批“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建设基地”,为艺术设计学院在省级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实现了突破。积极协助院长统筹完成了江苏省“十二五”重点专业“设计学类”的期末验收总结工作;在江苏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设计学”的建设规划、验收申请报告撰写层面,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以优良的成绩成功通过了省教育厅的验收评估;亦为校级品牌专业“环境设计专业”的总体建设方案的起草人,并作为骨干成员为环境设计专业在品牌化建设中贡献了智慧力量。(供稿:艺术设计学院,编辑:吴婷、井莹)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