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浩然之气,追流光掠影——记艺术设计学院孙浩光老师
2018-07-10  浏览次数: 1704


孙浩光,江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讲师,毕业于长春理工大学,后在哈尔滨工程大学进修,获硕士学位,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影像艺术。2009年获得“利笛杯”常州大学生平面设计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实践教学,跟上时代潮流

将实践教学作为教学内容主体,是孙浩光一直倡导的教学方式。他认为单纯的理论教学内容枯燥乏味,而将企业中实际操作的例子搬到课堂上来,让课堂与时代相接轨则更能激发学生兴趣。为了同学们提高专业水平夯实基础老师经常带领同学们与相关企业部门联系,使平时的课程与社会实际相结合,既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使学生更直接的了解到现实工作的需求,又让同学们能够在工作中检验自己、提升自己。

孙浩光一直秉持着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平时的生活中给予同学们兄长般的关爱,在教书育人上,他以对学生严格要求而深受爱戴。他认为,工作是提升自己的最佳途径,只有不忘初心的沉淀,才有方得始终的升华。只有好好珍惜在工作实践中学习的机会,才能从中学到更多。而在课堂之外,孙老师还擅长引导每个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学生们引导方向,使学生能够全面发展。

根据未来社会需求的发展变化,实时调整职业发展,孙浩光往往有着长远的眼光。他曾多次勉励学生们:“我们现在做的努力,是为几年后打的基础,不要局限于眼前的成绩,目光长远才能走的更远。时代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如果跟不上时代的脚步,就会在就业的浪潮里迷失自我。”而针对毕业之后学生的就业问题,孙老师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主张毕业生应放眼未来,不能因为现在某些职业暂时的热门便盲目跟风,要学会洞察先机,为以后做打算。“每个专业都会有瓶颈期和下坡路,而走下坡路后必有替代品,你得预先做好准备,才能顺应时代潮流,获得成功。”“当今社会竞争压力大,不能只凭借现在的市场需要而去决定你的未来职业,应该与时俱进。而如今现在的大学生大多都已成年,应该好好思考自己将来的定位。”这些教诲都是孙老师的经验之谈,他希望能将自己的这些经验惠及更多的弟子。



勤勤恳恳,引领别样成功

“决定了做一件事便要坚持不懈,听从自己的内心,兴趣是坚持下来的重要支柱。”孙浩光不仅为学生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还指引着学生寻找将来的就业方向。他就像一盏指路明灯,照亮着弟子们未来的道路,为学生们未来的人生旅程保驾护航。

在对学生未来的发展上,从教13年来,孙老师十分重视对学生创业意识的培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2007届的学生们白手起家、自主创业,如今已在广告和包装领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不仅如此,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也屡次获奖:孙老师曾在2009年指导学生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并分获国家级二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一项。合理定位、踏实学习、创新探索,是孙老师对学生的要求,学校成长成才是他最大的骄傲。

教书育人桃李满园,孙浩光自身也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于2015年发明“大范围延时摄影车技术并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其作品《鸟瞰全景理工》在江苏省高校校报评选中荣获一等奖。截至目前,孙老师已完成影视作品《江理工毕业季》《刘海粟艺术学院成立宣传片》《非物质文化遗产之梨膏糖专题片》等一系列佳作,并赢得广泛好评。

流光掠影,记录美好时光

在江理工2017、2018届毕业典礼上,连续两年的《江理工毕业季》系列视频受到全校师生的好评,也吸引了多家媒体跟踪采访报道。从2009年开始,孙浩光就带领他的团队为毕业生们拍摄一部毕业季微电影,将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成为永恒。对此,孙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媒体艺术专业的老师,他想用最直接的方式,给学生们留下点东西,让他们即使走出校园,走上工作岗位,若干年后,也能记起在学校最美好的时光。

视频里的校园很美丽,学生们的笑脸很灿烂,但在这拍摄背后,孙老师和学生们夜以继日、辛勤付出鲜为人知。团队里的成员担任了策划、文案、摄影和后期制作的任务,除了要克服学业、功课与拍摄时间的冲突,还要对镜头进行反反复复的拍摄与修改,有时一个镜头拍摄了一上午,却只能剪辑出六、七秒,演员各方面的配合难度大,甚至一整天的拍摄下来,发现素材全都不能用,只能重头再来。因为毕业季都在夏天,室外温度高,孙老师和学生们经常忙得连水都来不及喝一口,往往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为了八秒钟的镜头,大家能从早上忙到下午,回到工作室再进行后期剪辑制作,常常凌晨一两点才能收工。短短十几分钟的视频,孙老师要一遍一遍地回看,审核,花了几倍的时间才最后生成成片。视频拍完了,播出了,也受到大家的赞誉,可没人知道孙浩光老师为了视频,整整瘦了十斤。值得吗?当然值得,孙老师笑答,为了学生,为了他们心中的梦想,一切都值得。



兢兢业业,闪耀师德之光

“工作狂人”是学生对孙老师的描述。在工作室与团队奋战到凌晨,是他的工作常态。然而自古忠孝难两全,但他对工作的热爱使他疏忽了对家人的关怀,回家团聚一次实属不易。当面对继续为学生的未来而奋斗与回归家庭享受生活的选择时,孙老师毅然选择了学生 ,“既然他们是我的学生,我便要对他们负责到底。”他如是说。虽然很想抽些时间多陪陪妻子孩子,但是想起身上肩负着教导学生成才的重担,他不得不将对家庭的爱与愧疚深埋心底,继续奋斗在教学研究一线。“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先人所言师之达者,大概如是吧。

2005年至今,孙浩光从事摄影专业教学已经13年了,即便是常年要对许多零基础的新生进行教学,他也初心依旧,仍然认真负责地为每届新生答疑解惑,希望为中国摄影艺术界输送更多新鲜血液。“一片丹心映日月,满腔热血沃新花”正是对他十余年坚守在教学一线最好的赞美。(供稿:艺术设计学院,编辑:王天明、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