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技术育英才 催得桃李尽芬芳——记材料工程学院周健老师
2018-06-16  浏览次数: 1806




周健,1959年生,民建会员,1982年毕业于常州大学(原江苏化工学院)有机合成专业,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江苏理工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环保型阻燃高分子复合材料开发与应用、高性能化改性高分子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获江苏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等省部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5项;获市厅级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3项;承担省部级、市厅级课题10项,横向课题1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14件;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转化7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大学生挑战杯等比赛获奖5项。




爱与责任双肩担

枯燥的材料世界在他的妙语珠华下变得清晰明了;复杂的程序过程在他的诙谐幽默下化繁为简;深奥的物理、化学课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变得简单易懂。他是被学生称为“成功道路上的引路人”的周健老师。

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周健老师数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辛勤奉献。总是比上课时间提早到校,认真备课,关心着学生的学习进度。课后的他总会留下来为学生答疑。“周老师来上课向来都是早到晚走,因为无论课前还是课后,他常常被学生‘包围’。”2014级功能材料的章露娇同学这样说道。不管多么累,只要想到他的学生,他就会充满战斗力。

周健老师以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应用丰富的工程实际经验,默默奉献,为学校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培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课堂教学上,他注重课堂互动式教学,引导学生参与分析讨论、自主思考并解决问题。课后,周健老师精心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各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项目、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及科研项目的研究。在带领毕业班学生进行挑战杯——“轨道交通结构部件环保阻燃高分子复合材料及制造应用技术”备赛时期,周健老师一如往常,给学生进行了将近一天的指导工作。直到晚间,他才做最后的材料整理与汇总,锁上门准备去吃晚饭。他的身影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

师爱是学生成长成才的润滑剂,因其独特的教学方式和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2010年周健老师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并在2011年荣获常州市优秀科技工作者称号。



“有问未必答”启发式教学

古语有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周健老师在“传道授业”方面倾囊相授,而在“解惑”方面却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相对于大部分教师的“有问必答”,他却是“有问未必答”。

“当我们遇到问题向周老师求助时,老师会先给我们一些小提示,从多方面引导我们思考并寻找答案。我们实在找不到解决的方法的时候,他才会帮忙解答,是指引式指导。”2014级功能材料的章露娇说。

在备战第五届中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期间,他们小组在“阻燃热塑性弹性体材料的选择”这个问题上陷入瓶颈。小组成员绞尽脑汁,经过数次讨论无果后,搬来了“救兵”——周健老师。周健老师帮忙搜集、整理资料,并请求“外援”,最后难题终于被他们齐心协力攻克。2015级功能材料专业的吴杨杨说道:“感谢老师没有放弃我们,和老师一起努力的感觉真好。”虽然耗费许多时间,但是看到了学生的努力付出得到好结果,周健老师说:“值了。”

“我主要是想培养他们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能自己解决的尽量自己解决了,老师起到的只是一个引导作用。”周健老师说。

在给大三学生上课时,周健老师总是会用自己工作多年的经验引导这群即将面临选择的学生方向,并予之正确的就业观念。“当你们决定留下来,就不要轻易地想跳槽,不管在哪里工作,都需要经历磨合期。凡事十年功,学会坚持自己的选择,并一直走下去。”


深耕教育行业  赢得桃李满天

从教数十载,周健老师带领学生取得丰硕成果。

他是指导学生毕业设计项目的“严厉”导师。在他的言传身教和悉心指导下,10多名学生都考取了研究生,并有优秀者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了学术论文3篇,其中,2014届毕业生梁国庆同学已成为学校优秀毕业生代表。学生们的实践创新创业能力在他的培育下有了显著提高,这为他们将来的就业和学业再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2年和2017年先后,在周健老师的指导下,丁海林等9名学生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氯化聚氯乙烯复合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训练)和江苏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石墨烯改性聚合物复合材料制备与性能研究训练)。在此期间,他带领着学生们不断试验探索,最后获得了1件国家发明专利,申请了2件国家发明专利。除此之外,周健老师在2014年至2017年连续四年指导20名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分别取得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2016年、2017年分别指导9名指导学生参加了第二届“协鑫杯”全国大学生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和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江苏省选拔赛,分别获得了两项三等奖。

  

“如果你希望成功,请当以自信为良友,以经验为参谋,以自强为兄弟,以希望为星光。”周健老师的话鼓励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他带领着学子们永攀学术高峰,不断挑战科研难题,在成长中取得骄傲辉煌的成就。牢记人民教师的使命,坚守教育一线,周健老师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职业技术育英才,催得桃李尽芬芳。(供稿:材料工程学院,图片:冯洁,文字:明上晖、徐紫玥,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