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2018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家讲坛
2018-05-25  浏览次数: 647

    5月24日晚,2018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名家讲坛在我校图书馆北报告厅举行,南京书画院院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刘灿铭教授作“书法欣赏”专题讲座。本场讲座暨我校大学文化建设系列活动之一,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基国林向刘灿铭教授颁发了我校“大学文化建设过程”高级顾问聘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羽程主持讲座。报告厅座无虚席,全校300多名师生现场聆听讲座。

书法是艺术,也是文化的载体。一部完整的书法史承载着民族审美的历史和艺术创造的历史。一幅书法作品是在具有良好的书法本体基础上反映书法家和社会全面整合的艺术品。讲座中,刘灿铭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欣赏者如何从书法史、书法家背景及社会背景、书法技法等三个角度,调动自身的全部知识积累,去完成一幅书法的欣赏。

江苏省“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是由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等部门承办,旨在让更多的学生走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高大学文化建设品位,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江苏理工学院自第一次党代会以来,高度重视大学文化建设,把“大学文化建设工程”列为学校“八项工程”之一,先后邀请四川师范大学教授周芳芸、国家一级博物馆常州博物馆馆长林健、常州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地方文史专家组组长邵志强、江苏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兼常州市民俗学会会长季全保等来校作文化讲座,先后邀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剧目《留守儿童》、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优秀剧目原创史诗话剧《雨花台》举办江理工专场演出,为师生搭建走近文艺作品,感受文化魅力、提升人文素养的平台。

刘灿铭,教授,江苏靖江人,中国美术学院书法博士,师从王冬龄教授,现任南京书画院院长,民盟江苏省委副主委,江苏省政协常委,江苏省文联委员,教育部美术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楷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现代书法研究院院长,民盟中央美术院副院长,江苏省竹刻艺术研究会会长。作品多次被中南海、中国美术馆、江苏省美术馆等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收藏,出版有《刘灿铭书法集》《刘灿铭书法艺术》《当代中青年书法名家字帖——刘灿铭行草书千字文》《书法艺术教程》《中国艺术家——刘灿铭》等。(文/蒋詹,图/王一宁、校大学生通讯社 摄影部)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