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丹心育桃李 春风化雨谱华章——记商学院工商管理系田真平老师
2018-05-24  浏览次数: 2816


    田真平,1977年11月生,中共党员,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教师,长期从事《电子商务概论》《网络营销》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曾获得2010年校教学优秀奖二等奖、2012年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6年校微课比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职教师资培养院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2017年江苏省高校微课比赛二等奖。

校企共建,小小微课做出教学大文章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田真平多年来潜心于微课、在线课程等方面的教学研究,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创新应用,曾在多项微课比赛中获奖,参与建设了江苏省“十三五”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网店运营实用工具软件应用》。该课程累计选课人数已达到4358人,教学效果反映良好。在建设在线开放课程过程中,他坚持校企共建,通过与常州龙道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对课程教学体系、教学要点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与探索,使教学内容更加符合行业的发展需要。微课制作结合企业真实案例,教学情境接地气,教学语言生动有趣,满足碎片化学习的需求。他在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中,关注教学“痛点”,以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为首要目标,依托超星学习通、泛雅SPOC平台,采用手机签到、选人、抢答、PBL、红包、投票等方法,以真实项目驱动专业教学,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在泛雅平台的评论区学生这样评价:“田老师的课内容丰富,方式新颖,善用新技术手段,令人印象深刻。”



服务地方,农业电商助推农村新发展

“齐心协力,种好常州幸福树”,田真平始终牢记着高等院校科学研究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服务地方经济,聚焦应用研究。近年来,他专注于电子商务与创新管理研究,关注常州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2016年市厅级课题“苏南农村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路径研究”的研究报告被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在制定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政策中采纳,获得了政府部门的认可;论文《常州农业电商创新生态系统现状与对策研究》获得了2017年常州市社科界第七届学术大会优秀论文二等奖。目前,田真平正带领一个学生创业团队做“基于用户需求的农产品设计驱动创新系统构建”的创业实践工作,项目已入驻江理工科技园,团队已与常州部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展开了产品设计、包装设计方面的良好合作。



春风化雨,努力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

“举引航之灯,照成才之路”,田真平从教十八年来,累计授课学生人数超过5000人,先后担任过6个班级的班主任,指导学生刊发省级以上论文5篇,指导多名学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公务员、教师编制。他努力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2014级营销班学生徐春莲在考研过程中遇到了诸多困难,田真平与学生一起共同面对:分析自身情况,帮助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协调综合实训时间,解决后顾之忧;临考前心理辅导,有效缓解焦虑紧张情绪。最后学生成功考取河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创造了近年来营销专业单招班最佳考研成绩。田真平所带的2002级营销班毕业至今已经12年,全班32位同学超过80%成为了所在企业的中层干部甚至高管,实现了商学院“培养学生成为中小企业中坚力量”的人才培养目标。“田老师既是我们的良师,在学校为我们指明人生方向;更是我们的益友,毕业后像朋友一样相处,一起踢踢球,喝喝茶,聊聊工作和生活,给我们提供满满的正能量。”2002级营销班学生孟凡柏,现担任广发银行常州分行副行长,如是说。



团队协作,学生科创结出累累硕果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田真平深知形成教科研团队的重要性,与工商管理系志同道合的老师组建了电子商务教学科研团队。大家劲往一起使,“相互搭台,绝不拆台”。以教材建设为抓手,构建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实践体系;以学生社团为平台,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以实践创新创业为目标,提升大学生就业竞争力。学生加入电子商务协会和沙盘俱乐部等专业社团,在实践中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近年来共有100余名学生获得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和“创青春”等大学生创业比赛奖励。在获奖学生中,有40%进入更高一级学府深造或出国读研,有50%进入阿里巴巴、美团等知名互联网公司工作或自主创业,体现出了强劲的就业竞争力。

“一片丹心育桃李,春风化雨谱华章”,田真平努力成为一个学识和品格都日臻完善和丰富的人,在学生的成长成才路上倾心守护、引导前行!(策划:张羽程,供稿:商学院,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