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教书育人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记外国语学院任丽花老师
2018-05-10  浏览次数: 2823

任丽花,女,1981生,中共党员,讲师。江苏理工学院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部教师,大学外语部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大学外语部学科竞赛团队负责人。



任丽花老师一直从事一线英语教学工作,曾获首届“外教社杯”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江苏省二等奖;“外教社杯”微课比赛江苏省二等奖;省高校青年教师英语授课竞赛二等奖;校青年教师师德演讲比赛一等奖;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与外国语学院院长王维倩教授师徒结对,获评为常州市教育系统“青蓝工程”优秀师徒。同时,每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类英语赛事,并取得多项佳绩。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一名平凡的人民教师绚丽灿烂的人生!



关爱学生 因材施教 着力立德树人


任丽花老师曾说,讲台是她的人生舞台,是她激情迸发、灵感汲取的源泉,是她收获喜悦、满足和成就感的理想之地。就在这样一个三尺讲台旁,任丽花老师一直默默耕耘,辛勤付出,以自己的激情热情感染着莘莘学子。她既是学生值得信赖的老师,也是学生亲密的“知心人”,学生们都称她为“花花老师”。

为了不断探索符合学生的教学方法,使自己的教学方式更能吸引学生,任丽花老师还积极征求学生对自己教学方面的建议或要求,及时调整教学思路。为了积极调动学生的兴趣,更好地活跃课堂氛围,任老师在课堂上特地设置了五分钟的talent show环节。让每一位学生能充分挖掘自己的特长、增强信心,以更积极乐观的心态上好每一堂课。有学生也坦言,正因为任老师努力亲近学生、鼓励学生的做法,让学生爱上了这门课程,总会期待上“花花老师”的课。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好的孩子人人爱,爱不好的孩子才是真正的爱”。爱学生不仅要爱那些聪明、漂亮、优秀的学生,也要爱那些不听话、成绩居后的学生。任老师从不歧视不放弃任何一位学生,并力求公正地善待每一位学生。平时,她以身示教,时常和学生沟通,及时了解他们的想法,努力拉近与学生的心理距离,以朋友的身份督促他们学习,鼓励他们前进,并在交往过程中言传身教,力求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来感染他们,让他们真正从内心深处认同她,并热爱学习。

遇上一些上课不专心听讲的学生,任老师并不会公然在课上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而是选择在课间、课后专门与其谈心交流,了解学生内心的真实想法,走近他们,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来感化他们,做学生的“引路人”。

爱岗敬业 勤于学习 着力夯实业务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是任丽花老师一贯秉持的工作准则。在十年的从教生涯中,她时刻以一名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时逢课程改革,作为学校一名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任老师承担了大学英语A课程组组组长一职,定期召开课程内小组会议,讨论课程设置与安排,率先开设公开课,同时也观摩其他同行的公开课,做到取长补短。



在学院开设新课程时,任老师总是冲在前面挑大梁。在大学英语口语课程开设初期,她时常带领团队成员,与外教协商沟通,多次召开教学会议,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发展的教学方式,努力寻求一条本土化的教学模式。遇到各项教学比赛,任老师也经常积极报名参加,因为“以赛促学,以学促教”是她坚持的理念。只有不断接受挑战,方能保持前行。



只有不断接受挑战,方能保持前行;只有平时努力耕耘,才能在关键时刻毫不费力收获满满。为了录好一门微课,任老师会花数个月的时间,细心研究教材、分析文本、收集资料、设计教案、制作课件,反复磨练,并对讲述的每一个字都认真推敲,熟记于心。每一次比赛前,任老师总会独自一人反复演练上百遍,在家对着镜子练,上班途中在车里也在练,到课堂上还会将设计、理念、构思应用到教学过程中,检验其可行性及适用性。正是因为任老师这种勤于学习、敢闯敢拼的精神,让她斩获了校微课教学比赛一等奖、“外教社杯”微课比赛省二等奖的殊荣。

在自我发展的道路上,任老师也经常帮助身边的同事一起进步。她多次担任其他教师比赛的顾问及指导教师,陪着他们一起修改教案、磨练脚本。本学期还担任了一名新进教师的指导教师。任老师坚信惟有坚持不断学习,不甘落后,时刻了解课改的新动向,使自己的教育理念始终走在课改时代的前列,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


“三尺讲台使教师照亮了别人,也升华了自己。”在这由知识、情感、理想、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任丽花老师表示,“教书育人是为人师表之根本,因材施教是学生发展之重道,作为江理工人,我一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教书育人,尊重学生,为自己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尽心尽力。”(供稿:外国语学院,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