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暨发展高峰论坛
2018-05-08  浏览次数: 1120

5月7日下午,我校在图书馆南报告厅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暨发展高峰论坛,邀请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作题为“大学治理和全面综合改革”的辅导报告。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会议。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王建华主持。

李延保基于自身长期从事高等学校管理和高等教育研究工作的经验,深入阐述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和如何从学校发展方式转变的角度思考教学、学术和科研管理体制的治理和完善。他从现代大学的源头导入,阐释了我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法理依据和学理基础。他认为,公办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大学内部管理体制的原则问题,也是中国现代大学制度的基本特征。从文化视角来看,中国现代大学仍可看成是中国传统教育的延伸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的现代大学。面对大学内部治理结构调整中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他表示,教育综合改革方案必须找准高校改革中的核心理念、主要问题,而不是现有各项改革的“综合”。高校综合改革方案必须和学校发展战略规划相呼应,着力点是解决实现发展规划目标中的难点、薄弱环节,将有效的方法、举措长期坚持,并形成常态化机制。

与会干部认为,李延保的报告高屋建瓴、内涵丰富,对学校进一步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推进全面综合改革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干部们纷纷表示,将秉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精神,把报告的深邃思想与深刻启迪带到我校新时代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中,更好地推动学校综合改革,提升办学水平。

李延保,教授,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现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巡视工作特聘顾问、国家教育考试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一宁、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