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上的引路人 法援路上的追梦者——记马克思主义学院徐宏伟老师
2018-05-03  浏览次数: 2301


徐宏伟老师,1971年生,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兼职律师。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20余年,徐宏伟老师将传播马克思主义真理给青年学子作为毕生事业。他以高度的工作热情、开拓进取的工作状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工作,努力把思政课打造成大学生关注度高、真心喜爱的课程。灵活的课堂驾驭、恰当的教学技巧及长期从事法律援助工作的良好形象,做有情怀的价值引领者,徐宏伟老师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江苏理工学院校园鲜艳绽放。荣获2017年校级微课比赛三等奖;2016年获评“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2017年获评“第五届全国法律援助先进志愿者”,办理的多起案件被评为“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

灵活的课堂驾驭,做有力度的思政教师

徐宏伟老师从教20余年,主动承担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等近十门课程的教学,每年教授学生人数近千人。长期从事繁重的课堂教学,徐宏伟老师得了严重的咽喉炎,但他从未因为身体原因请过病假。近年来,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进课堂及实践教学改革创新工作,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推动思政课教学由知识体系向价值体系转变,为此,徐宏伟老师投入大量的精力不断优化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努力使思政课“有情有义、有滋有味”。

徐宏伟老师说,做思政教师要有力度。徐宏伟老师把枯燥、深厚的理论讲得生动有趣,在思政课上播撒“红色种子”,让课堂充满说服人的力度;他擅长运用丰富的教学语言、经典的案例故事,将哲学理念与辩证多元的思维方式融入思政课教学,深刻剖析学生的思想困惑,疏导年轻学子的精神成长。

深化和拓展《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徐宏伟老师以课程教学重点、难点内容和学生发展需求为内核,构建教师讲授和学生分享团队合作学习研究成果、课内理论学习、课外课题研究和社会实践等有机结合的课程教学体系。以推动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例,徐宏伟老师充分运用常州本地特色资源,以三杰红色文化青年传承者培养为抓手,引领学生通过对江苏理工学院大学生红色文化信仰的的取样分析,研究当代大学生红色文化信仰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并提出具有一定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加强大学生红色文化信仰的对策,进而促使大学生在思政教育教学中真正做到听得进、看得清、跳得出、升得上。徐宏伟老师在多年的教书育人工作中,找到了能让学生们共同参与课堂的教学方法——模拟法庭。模拟法庭通过案情分析、角色划分、法律文书准备、预演、正式开庭等环节,模拟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及仲裁的过程。在他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亲临”法庭现场充当各种角色。



适合的教学技巧,做有温度的思政教师

徐宏伟老师说,做思政课教师要有温度。他以特有的亲和力温暖课堂,紧跟“微”时代,探索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法,富有艺术感染力;适应课程改革,采用思维导图式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他的课受到了学生的普遍欢迎和认可,不仅确保了“到课率”,更是吸引了学生眼球,提高了“抬头率”,让讲授内容“入脑入心”。

“思政课”微电影制作过程本身也是课程教和学的过程,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徐宏伟老师认为,在制作、编辑微电影的过程中,学生的精神境界、道德品质以及法制观念等会得到很大提升,最终达到“思政课”的教学目的。为此,徐宏伟老师投入大量精力和财力进行“思政课”微电影教学改革。为制作微电影,徐宏伟老师自费万余元购买相关道具。在制作微电影的核心环节:课堂模拟法庭,徐宏伟老师每次上课要提早20多分钟到教室准备,下课要晚20多分钟收拾道具,徐宏伟老师汽车的后备箱平时都装满了各类教学道具。徐宏伟老师还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学生制作、编辑微电影视频。他不仅自学了大量当前流行的微电影制作软件,CS录屏、万彩动画、优芽动画软件等,还辅助每届学生写剧本、拍摄、编辑视频等。

徐宏伟老师主要从事《思想道德修养和法律基础》课程教学,该课程是由原来的《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两门课程合并而成的,课程改革后,徐宏伟老师发现该门课程涉及的信息量很大,知识点比较分散,但课堂教学时间非常有限。从2011年开始,徐宏伟老师学习使用Xmind、MindManager、Focusky等各种教学软件,探索使用思维导图方式进行备课和教学。以思维导图式方式备课和教学会促使教师形成整体的观念并在头脑中创造课程的全景图,加强对所教内容的整体把握,可根据教学过程和实际情况做出具体合理的调整。把一些零散的知识点都列在图上,在头脑中形成了全景图再整合相关资源、设计不同知识点的授课方式、安排板书,这样使得整个备课过程和教学设计更加系统、科学。思维导图的创新,有利于理清思路,抓住重点;聚合论点,引导讨论方向;更有利于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进行探究式学习和教学。


秉持真情与正义之心,做法律援助的仁爱使者

徐宏伟老师是高校教师,同时也是一名兼职律师。除了繁忙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徐宏伟老师将爱心投注进了法律援助事业。近年来,徐宏伟老师办理结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数百件,义务法律咨询上万件。徐宏伟老师以守护弱势群体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真情与正义之心,有力诠释了当代中国法律援助的精神,更加体现了高校教师积极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参与社会服务的良好精神风貌。

谈到选择法律援助的初衷,徐宏伟老师认为:首先从律师角度出发,做法律援助是对法律的一种信仰,因为其帮助的是那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弱势群体,而法律本身就是为了维护公平正义。其次,从教师方面考虑,经常要在课堂里给同学们灌输一些法律思想。法律终归要理论应用于实践,法律援助能体现出个人办案的理念。在实践中,刚好可以把这种理念体现出来。同时,也可以通过这些法律援助的案例来丰富日常教学,使教学内容更具说服力。徐宏伟老师自费建立和维护“常州律师法律援助群”和“法缘江理工”QQ群,为常州及周边地区以及高校师生义务提供法律咨询,近年来义务咨询逾万件。徐宏伟老师还经常到当地法律援助中心义务值班接待法律咨询,近年来累计接待咨询近千件;接受常州市法律援助中心的指派,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年来累计办理近百件法律援助案件,为很多受援人争取到了合法权益。

徐宏伟老师平时刻苦钻研法律,凭借自身扎实的法律功底和过硬的办案能力帮助受援人争取到最大利益。有时能让“死案”也能“活”过来。2013年,徐宏伟老师克服法律上维权诉讼时效的障碍,为被撞身亡八年之久的年轻女孩的父亲讨回了公道,该案被省司法厅评为“2013年度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2014年,他多方协调、四处奔走,用不懈的努力为一位有五子女却得不到赡养的八旬老人争取到了赡养费,该案的办理不仅为老人争取到的是养老费,更是为老人争取到了亲人的理解和家庭的温暖,推崇了尊老爱幼的家庭美德,在当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案被省司法厅评为“2014年度全省法律援助十大优秀案例”。徐宏伟老师办案认真负责,从不收受援人及家属的一分钱,还经常自贴复印费、交通费、调查费等。2012年开始他3次诉讼,四处奔波、花费了五年时间义务帮助拆迁受损的五位残障人士维护了合法权益。2016年该案获得省法律援助基金会的资助。


一名思政课教师的岗位是普通的,但是,使命与责任是重大的。作为学生引路人,徐宏伟老师手执引路人的航灯,照亮学生成长成才之路;作为兼职律师,他秉持真情与正义之心,奔走在法律援助的路上。徐宏伟老师以其深厚的课堂蕴涵、过硬的学术传播和高尚的为人展示,在立德树人主阵地上建功立业,为思政课教师这份职业增添了别样光辉。(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