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微材料 写好教科研大文章——记数理学院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胡益丰
2018-04-16  浏览次数: 1870



胡益丰,1977年5月生,中共党员,工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常州市微纳信息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任。曾在泰兴市黄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进行挂职锻炼。胡益丰老师始终恪守“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怀揣爱心走上讲台,带着激情面对学生,用真心真情诠释教师崇高职业的真谛,处处体现为人师表的人格魅力。在2008年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被评为优秀个人,2014年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除了课堂,他积极投身科学研究,多年来专注于中国“芯”片研究,主持或参与了10多项各类科研项目,发表了SCI收录论文6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40多件。



亦师亦友,倾心培养学生成长成才

在教育培养学生的过程中,他坚信“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要想正人,必先正己”。因此,无论何时,他总是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学生,注意自己点点滴滴言行的影响。坚持每周召开科研小组汇报、交流、讨论会,鼓励学生要有创新思维,大胆想、大胆做,不要怕实验失败,要勇于尝试。在他的指导下,2016级研究生尤海鹏在二年级顺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参加了江苏省物理类研究生竞赛并荣获三等奖。“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亦师亦友,平易近人,循循善诱,传道解惑,就是对胡益丰老师最好的评价。



“芯”不改,潜心科研终成学术达人

作为一名新时代成长起来的工科博士,胡益丰老师始终热爱自己的科研事业。2011年在博导的指引下,他开始从事半导体功能薄膜材料与器件研究,主要解决长期困扰我国信息存储领域的存储“芯”片国产化的问题。经过7年多的研究,攻克了多项存储材料领域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为我国半导体存储器实现弯道超车做出了贡献。在《Applied Physics Letters》《Scripta Materialia》《Crystengcomm》《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等国际主流期刊上发表论文60多篇,申请了40多项国家发明专利。在2017年中国材料大会(银川)上受邀作学术报告,得到与会专家的认可。



开拓创新,专心打造高端团队平台

胡益丰老师始终坚持“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的理念,在搞好自身科研的同时,积极协助同事开展研究工作。2013年,成功申报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经费,搭建了用于相变存储器材料及器件研究的科研平台,组建了10多人组成的产学研紧密结合、高水平研发队伍,成立了“功能半导体薄膜材料”科技创新团队,2014年创建了“江苏省功能半导体材料与器件”重点学科方向,2017年负责建立了常州市微纳信息材料与集成器件重点实验室,搭建起纳电子材料与器件技术平台,建立起团队成员的定期学术交流制度。



挂职锻炼,热心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自从挂职泰兴市科技镇长团以来,胡益丰老师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合作的桥梁纽带作用,自觉充当校地合作的“双面胶”、人才科技资源的“引水渠”、创新转型的“催化剂”,在引进高层次人才、协助申报各类人才科技项目、搭建平台载体、建言献策等方面热心服务、积极作为。先后赴1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进行对接活动,签订多项校地战略合作协议。实地调研泰兴市规模以上企业近50家,联系泰兴市赢胜节能有限公司与我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协助学校在泰兴高新技术开发区设立了江苏理工学院国家技术转移中心泰兴分中心。(供稿:数理学院,编辑:吴婷)

  

  

  



 

打印】【关闭窗口